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醫心義語】護理人員的幸福


作者:Sendai Yang

還很年輕時(民國86-89年)我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當主任。市民能夠以區域醫院的花費,得到看高醫“名醫”的收穫(有臭屁吧!)。我的門診時常超過70人次。由於是婦產科主治醫師親自作超音波(高醫則由技術員或住院醫師作)。是故病人等待的時間變的很長。診間外真的如菜市場,護理部必須再加派人手疏通,而我也因年少輕狂,自傲的享受病人、市民愛戴,下午診常延到下午7-8點才下班。出診間還常遇院長親自說:「辛苦啦!」。那時只覺得整個醫院就應「以我的存在而存在」。

也忘了是「幾個月」後,那個下午病人稍少,很挺我的跟診護士說:「主任,今天我們看快點,提早點下班好嗎?我已經『一年』沒煮晚餐給先生與兩個小孩吃了……」


那時我真想挖地洞藏起來,我怎有臉當人家的主管? 我可以輕易地投入工作,我可以拋妻棄女,我可以沒家庭生活,肆意地沈醉“名醫之虛名”。可護士薪水工資這麼低,我何其殘忍也讓她們拋家棄子,就為了成就我精神及物質的光環 。

當初羞愧的我無法接話,只知在6點前結束,讓她早點回家。

那天後,向院方申請限制掛號,一診最多50人。此後我從不再延遲護理人員的下班,她們賺的少,但我要她們比我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