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醫心義語】善終


作者:Lianghui Huang

一位90多歲的奶奶,因OHCAEMT送入,當我再幫她貼心電圖時,見到她的胸骨被壓斷了,整個凹陷了,心中頓時不捨。當下想到的是在我接到外婆噩耗時,家人說:「外婆被送到醫院進行急救,外婆已經過世了。」那時外婆也90歲了,在電話中眼淚直掉,不停地問:「為什麼要送到醫院急救?為什麼要送到醫院急救?」這句話不知從我口中重複了幾次,直到當我姐不停的跟我說:「你不可以到舅舅家後說這些話。」頓時我才驚覺,當下我已失去了思考、判斷的能力。


雖然從事護理臨床多年,但我好像從未跟家人說過DNR (Do No Resuscitation/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這件事,心中的懊惱直到已經過了幾年後,仍是深埋心中。

DNR3個字對醫護人員一點都不陌生,但一般民眾呢?雖然政府也有一連串的推廣,但效率似乎不彰,還是因為我們的傳統禁忌讓我們的長者無法得到善終呢?

不知道當他們心跳停止後,對痛還有感覺嗎?真的很希望那只是我們生存者的不捨。今天很感謝同仁接手了,讓我能迅速逃離現場,也謝謝醫師在第一時間與家屬解釋病情,讓奶奶可以少受一點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