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醫周最靓】心美人美的吳靜芬醫師




攝影: 周江衛醫師   採訪:施景中醫師

第一次見到吳醫師,就被她出眾的氣質吸引注,但她的內在涵養,絕不比她的外型遜色。當時醫勞盟成立之初,在幹部聚會的內部場合,大家各自闡述自己的理想; 其他人不過平鋪直敘、甚至互相抄襲。輪到靜芬時,她黑溜溜的大眼睛骨轆骨轆的轉,然後甜美感性的聲音娓娓道來,只見大家摒息、豎直耳朵專心聽她演講,深怕聽漏一個字;最後講完時大家鬆一口氣,然後大聲鼓掌,筆者更忍不住叫出:「靜芬選總統!」

靜芬畢業於屏東潮州國中,高中到高雄女中求學,後來順利考入台大醫學系。學生時期成績優秀,大學醫學系時得過書卷獎許多師長都對她印象深刻。後來選擇內科當終身的志業後,在台大訓練時期,得過全院最佳住院醫師獎。次專科選擇心臟循環系,恩師是號稱老虎老師的李啟明教授。台大內科及心臟次專科訓練結束後,到亞東醫院升任主治醫師,有感於花東地區醫療資源的缺乏,尤其是心臟專科醫師的稀少,於是效法傳教士精神,和夫婿周江衛醫師(神經外科)在去年底舉家搬遷到花蓮,在門諾醫院服務後山的人民。公餘之時,也繼續回台大進修公衛研究所碩士班。



靜芬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當初因為看不懂心電圖,被當時的總醫師李愛先醫師電的很慘,就決定走心臟科。一開始,只想征服心電圖,最後卻愛上了心臟 -- 這上帝精心設計,巧妙的令人嘆為觀止的器官。」

靜芬的興趣就是唱歌跳舞,寫文章、演講。文思泉湧的她,隨思下筆都是溫暖和珣的陽光,恰似90年代末日本的療愈系音樂,深深撫慰大眾的心,不論是醫師、護理人員,或社會大眾,只要是渴見陽光,都會被其溫暖的筆觸打動。

我問靜芬說:「為什麼爭取醫護勞動人權?」

「因為,我不想在我的病人面前,因為連續三十幾個小時的工作,失去我應該給他們的笑容和鼓勵。」



摘錄幾篇吳醫師文稿的連結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