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醫心義語】給親愛的、我最愛的另一半,同時也是最好的朋友的你


作者:Bepa

讀完吳靜芬醫師在《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一書中所寫的,決定也寫一篇給親愛的、我最愛的另一半,同時也是最好的朋友的你。

首先,我想先跟現在正在值班的你說聲辛苦了。因為我有空的時間和你不用值班的時間,最近總是搭不太起來,所以上星期我們只花不到四小時見面,一起吃了兩次晚餐,你就又回醫院或是回家休息,這週也差不多,見面了三小時,一起吃了一頓晚餐。你曾說過,平凡簡單的一輩子,比轟轟烈烈的一時值得被珍惜,我現在越來越認同這句話。能見面的時間越來越少,謝謝你把你的全部都留給我,讓我除了想像著聽筒另一邊的你,還可以看看你,當面說說話。

我知道醫者總是因著病人的需要而存在,但是容我一次自私的希望,今晚值班的你,能夠有一個安穩的睡眠,不要一直被call起來,才能夠儲存夠用的體力,應付隔天的挑戰。你是一個很需要大量睡眠的人,沒事的話,一定睡到自然醒,也是一個要賴床許久的人,鬧鐘總是得設上五、六個。你說值班的時候必須睡得很緊張,這樣聽到公務機的聲音,才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工作的最佳狀態。之前偶爾睡在你旁邊,你總是比我先入睡,也睡得比我沉、比我安穩,入睡速度不快的我,會看著你可愛的睡容,輕摸你的頭髮和臉龐,真正開始在白色巨塔工作之後,你一樣比我先入睡,我想是因為太累的緣故,睡夢中的你開始會抽動,那是我之前從來不曾看過的,入睡後的我,也不時會被你的抽動給弄醒,醒來,我想著的不是如何再次入睡,而是如何讓你可以好好得睡。


因為忙碌,常常無法在正常的時間進食,可能也不夠時間吃你平常吃的量,我知道這是全台灣很多的醫護人員工作時的常態,但我還是不免會心疼。每次你有空打電話給我,我總是先問你吃了嗎,因為我忘不了幾次你餓過頭,在太陽底下,手腳卻是如此冰冷。

與你相戀的這些年,我一直在適應和改變,把自己調成可以配合你生活的頻率,可能比一般的情侶辛苦,但是我從來沒有後悔。你所做、所面對的,一直是我引以為傲的。我引以為傲的從來不是醫學院的光環及醫生的頭銜,而是你正走在一條我沒辦法走的路,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希望能給你和其他醫療人員更多的保護。很多情況或許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即有起色,不過有越來越多人重視台灣醫療的問題,會有希望的!但願這個希望不要讓我們等太久。

你說你喜歡另一半不是同一個圈子的,這樣聊天的時候可以有更多話題,不會有在醫院上班,回家還像在上班的感覺。不過有時候你們聚在一起聊天,裡頭參雜著一些我不懂的術語,我不免有些許落寞,恨不得自己在你的世界裡。希望你別因為這個原因覺得我不懂你的生活。

不過,這樣或許也有這樣的好,至少我可以用生命保護你、陪伴在電線桿上的你。


註:「陪伴在電線桿上的你」出自於亮亮醫師一文〈於是,小鳥們都飛光了〉,「電線桿上有十隻小鳥,有獵人開槍打死一隻小鳥,電線桿上還剩幾隻小鳥?如果被打死的小鳥是被告判賠三千萬的醫師,空盪盪的電線桿就是招募不到外科醫師與六大皆空的醫界。」小鳥飛走的原因,一是讓醫師沒有安全感的醫療濫訴,二是過勞工時長、無生活品質的血汗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