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醫心義語】被奪走的尊嚴



作者:雨果

病人如潮水般湧進,你十二小時的班,站了十四個小時;日與夜,那是別人的世界,從不是你的。

你筋疲力竭,拖著千斤重般的腳去開院方規定的晨會,撐著快掉到地上的眼皮作著評鑑所需的文書工作。

病人有不幸、有抱怨、有投訴, 高層的責備眼光立即投射向你,報告、檢討會議,把你的皮剝得一層不剩,管你與病患的不良事件是否有絲毫相關;齊聲檢討、眾矢之的,把你醫者的自尊心踩扁、踐踏、碾碎。無論你之前付出了多麼多,義務的加了多少班,為病人權益犧牲多少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健康、自己的青春,無論受過多少的委屈,對不起,請你自己吞下去。


你的疲累感,指數成長;你的頭髮花白,彷彿度過的每一天,都是一年;你增長的年紀對應的卻是不增反減的薪水。

醫院建的越來越高,你的人生,卻越來越低。

你的疲倦,病入膏肓。生理與心理的年齡,都是實際的三倍。院方說:「為了評鑑,請你共體時艱。」

我知道你一直在思考醫學中心的意義,這問號,對你個人而言,是一個永遠解不開的謎。
於是,你想走。高層說:「別走!我請你們吃頓飯!」強勢慰留,但沒承諾些什麼,除了你眼前難以下嚥、千篇一律的四喜拼盤和海皇羹。

一頓飯,換你的賣命、你的健康、你的笑容、你的家庭、你的未來,還有你放在醫院高層那裏,一直被保管的,自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