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急診掛號費調漲 真的能解決急診壅塞嗎?


急診掛號費調漲 真的能解決急診壅塞嗎?

◎ 作者:ChaoHsien Shen

有人認為急診掛號費調漲是政府為了解決急診壅塞的政策, 而大聲叫好.
身為急診人, 也是公衛人, 我有點小小不同的看法.

1. 急診壅塞的問題, 不在input, 而是output
在我唸到有關急診壅塞的期刊文章中, 幾乎都把急診壅塞的問題歸因於急診病人待床過久, 而非來診量太多, 這一點也與小弟的臨床經驗相符. 也就是說, 如果要解決急診壅塞的問題, 理應要處理的是病床數不夠的問題, 而病床數何以不夠, 可能是資源分配不均, 醫院分級沒有落實, 輕症住院太多, 超長期住院等等...而調漲掛號費, 對這些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



2. 價格調漲, 不見得會抑制看診人數
以價制量, 是單純資本主義的想法. 要達到這個目的, 先決條件有兩個: (1)資訊公開透明 (2)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 這兩點在醫療業是完全不成立的. 例如美國醫療費用之高, 舉世聞名. 那麼美國的急診就診量必定少於台灣囉. 剛好相反, 如果我的資料沒錯的話, 2010年的美國每百人每年的急診就診量為33次. 同一時期台灣的數據為26次左右. 更何況調漲掛號費還有許多排除的但書, 如重大傷病者等等, 而這些人正好是掛急診的大戶

3. 價格調漲, 可能會抑制到真的需要急診的人
掛號費一旦上漲, 有需要的人反而可能不敢掛急診. 病人甚至有可能出現"我付了那麼多錢,理應做全套的檢查"的心態, 這一點對醫療執業者不見得有好處.



其實急診掛號費要不要調整, 跟救護車要不要收費是一樣的問題.

解決急診壅塞問題的方法在於民眾的教育和完善的制度, 更有賴於醫院分級的落實, 很遺憾的是, 就我所暸解, 這個問題目前無解.

9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的觀點幾乎無法認同,也許可以請作者提出一些關於如何教育民眾?如何落實醫療分級?跟基層醫療如何精進的意見?

    回覆刪除
  2. 急診壅塞不是單一方針可以解決的
    以不能解決急診壅塞來否決單一方針所踏出的那一小步

    那急診就繼續崩壞吧

    3好+ 1好

    回覆刪除
  3. 調漲掛號費不應該是目的,而是手段,好比用來協助"醫院分級落實"。因為台灣的健保沒有強制分級轉診制度,所以應該拉大不同醫院層級非經轉診的就醫費用差距。這中間可以有細微協調,依照不同地區醫療院所非配情形來做調整、或者一二級病患逕赴醫學中心不漲價等等方式。

    回覆刪除
  4. 拜託不要鄉愿只會反對
    要反對請拿個更好一點的方法來
    太便宜大家都不懂珍惜 浪費資源
    等到大家沒飯吃才來叫怎麼米那麼貴窮人吃不起
    這是連路邊阿桑都懂的道理啊

    回覆刪除
  5. 真對標題而言 答案是可以

    然後本文最後結論是"目前無解"--->廢文一篇

    "人民要負起保護好自己健康的責任"---->為何公衛畢業的人總是無視於這天經地義的事?

    回覆刪除
  6. 1. 資訊公開透明---->一直都很透明 只是你公衛系看不懂
    2. 消費者有選擇權---->倒果為因得說法。改成全民健保後,當然民眾就自宮市場機制而交由政府定價。你還是有不加入健保和全自費看病得權利及其共價的市場機制制衡權。

    回覆刪除
  7. 最後兩句結論我完全不同意。

    基層薄弱所以不能分級?
    阿不就是每一等級要處裡的病患不一樣才要分級?
    都一樣強幹嘛還要分級...

    如果我下結論,那是:

    「台灣的健保已無法建立分級轉診制度;
    因為在總額給付與醫學中心搶資源下,
    擔任最大消化量的中小醫院急診室已經滅亡殆盡。
    強迫病人做分級,只是讓他們沒處去。」

    回覆刪除
  8. 如依作者的想法的話,台灣目前所面臨的醫療問題根本無解,連先進國家都必須用指定家醫跟轉診制度來限制、篩檢民眾的就醫行為,再則在台灣的外國人感冒看不看病,當然看ㄚ,沒有任何就醫限制為何不看,妄想以教育民眾解決問題,無異緣木求魚,況且醫療分級、轉診跟部分負擔制度的權責都在政府,也都是政府該做的事,使用者付費,以價制量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卻是目前唯一醫療單位稍微可以自己做主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