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SARS 十周年回顧】是恨是淚是不值是辛酸在SARS蔓延時

作者:呂雅雯

在知道香港爆發SARS時,處在台灣的醫護人員雖然難免會擔驚。

但是人總是以得過且過的心情,去面對還未發生的事情,如往常一樣的照顧病人。

不久後和平及仁濟醫院逐一封院,我們接收到要成為SARS專責病房,要進去照顧SARS病人時。

醫院招集所有醫護人員開說明會,來說明及解釋及安定大家的心,但是在還不清楚SARS到底是什麼疾病,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還是選擇繼續照顧染SARS的病人。

染SARS病人其中還有從仁濟轉來的護理人員,在照顧時SARS的護理人員,難免多了一份不捨,難免多了一份疼惜。

我們及家人一定會擔心害怕甚至恐慌時,怕照顧時會感染SARS,怕染SARS還未發病時會傳染給家人,最辛酸的是政府對SARS的隱匿,讓我們以為SARS沒有來,讓我們以為SARS趨緩。


最辛酸的是社會大眾,在還未爆發SARS事件時,大家在有需要幫忙時,都需要醫護人員的協助及幫忙,SARS是事件爆發後,醫護人員每個都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這到底是甚麼世界?

我們並不是神,我們也怕生病,我們也怕傳染給家人,社會大眾沒有一聲加油就罷,還冷眼旁觀驚慌失措,不是愛在SARS蔓延時,是恨是淚是不值是辛酸在SARS蔓延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