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愛與希望的土地



作者:Patty Chou

在醫勞盟上看過幾篇有關H7N9的文章,都被拿來與SARS比較。我心想,大概是因為我非醫界背景的關係,看完仍有一知半解的之感,於是私訊問了小兒科醫師友人有關病毒的威力,「大家都未知呀」她說。她這一回答,我才明白,正是因為尚未知道敵人的軍力,才要做最萬全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十年前SARS的時候,我還小,但從新聞上看到醫院裡草木皆兵,身處的校園裡人人戴口罩,每天早晚量體溫並紀錄,但是老實說,因為沒有醫療人員的至親,總覺得,不會那麼衰,所以從來沒有過害怕自身或是家人會中獎的念頭,一次也沒有。十年後不一樣了,現在有家人穿著白袍在醫院的第一線工作,不管病毒的威力大小,難免還是會害怕。剛剛電視上播著鄭南榕的故事,雖然看過第二次,但看著他遺孀女兒的受訪畫面,情緒還是有點激動,眼淚還是差點掉下來。看著電視上的畫面,腦中閃過了林重威醫師抗SARS殉職時,未婚妻、家人痛哭失聲的畫面。


一位泌尿科醫師曾經跟我說過,台灣的醫療技術不管在哪一方面,都一直有跟進世界的腳步,並沒有輸給其他國家,所以技術方面,身為一個民眾,我一點都不擔心,擔心的是,會不會哪一天,台灣又因為某個病毒,拉起了紅色警戒,冷漠和自私又再度助長了病毒的威力,導致更多心靈的、肉身的死亡。

我相信這塊土地,是充滿人情味的,是充滿愛與希望的。平常有,患難來臨之際,就更不應該讓它消失,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