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醫心義語】醫護不足 H7N9堪憂



作者:林子堯

H7N9流感來勢洶洶,不少民眾甚至已經開始搶購口罩,台灣醫療界也將其威脅程度比擬當年的SARS,但令人擔憂的是,當年SARS風暴時,醫護人力沒有現在這麼短缺和不均。

這幾年來,台灣醫療崩盤如「走山」的狀況持續,在過勞和醫病關係緊張等不利因子的影響下,「五大皆空」、「寧願救醜、不願救命」等口號,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現象。許多民間醫護人員更是等不及政府的「蝸步救援」,自行連署成立「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只希望能力挽狂瀾。


日前護理工會也再度痛批政府五年前的「護病比一:七」的承諾跳票,如今已拖了五年,依舊見到護理師吊點滴上班、過勞病倒等現象。如今,許多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也嚴重不足,導致主治醫師得紛紛輪流支援短缺的醫師人力。醫護雙方,可說都是面臨「蠟燭多頭燒」的狀況。

在現今台灣醫護人力不足的狀況下,讓人難以想像,若是疫情撲台,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將置於何處?

希望政府能著眼於改善臨床醫療環境,方能真正解決醫護人力逐漸短缺的問題。不然,再多的「牛肉政策」、再多經費撥款、再多的信心喊話,也禁不起一次嚴峻疫情的慘痛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