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醫者的手


作者:Patty Chou

“我心裡卻挺高興。我的手,關節粗大,肥短。沒有光療過的華燦指甲,甲片呈現匆促修剪的不平不整。太常刷手和洗手,讓皮膚乾燥龜裂。壓sheath、打電腦、寫字,讓整個手佈滿胼胝與厚繭。我的手,不美,但很厚實,作了很多事。它是我身上,其實是最美的,那部分。”(摘自吳靜芬醫師facebook 04-11-13動態)

靜芬醫師在facebook上說,某天門診,有位病人家屬看清楚她的手後,失聲驚呼:「妳的手怎麼這麼醜!好像勞工的手。跟妳的人一點都搭不起來!應該要是纖纖細手才對啊?」

孕婦的腳掌,水腫到穿不下原本窄窄、漂亮的包鞋,還是美麗,因為身懷新生命;母親抱小孩,手臂上的肌肉變得厚實粗壯,依舊美麗,因為這出於愛;護理師因為工作的關係,身穿沒有腰身的服裝,仍然美麗,因為他們付出行動照顧病人。


醫者的手,不一定個個纖長,但原本都曾經是嬌嫩的,她們為了自己、家人朋友及病人的健康與衛生,經常搓洗雙手,洗去了些細菌,也洗去了玉手的柔嫩,手上除了婚戒、手錶之外,鮮少有其他的裝飾與顏色。我相信多數女人的天性是愛美的,也會有女醫護人員想要換換指甲的顏色和造型,只不過要實現這個念頭的機率不大。病人和家屬在診間裡看到女醫師手上的水晶或是彩繪指甲,會不會覺得她不夠莊重沉穩、專業?門診以外的時光,多半在病房和刀房中度過,花錢去美甲,也只能被手套罩住,在穿脫手套時,指甲壞一角事小,指甲的造型讓穿無菌手套動作不順、變慢,恐怕更要不得。

一位畢業後就沒有再見過面的小學同學,現在是護理師,她任職的醫院,是我每天搭車回家都會經過的地方。幾天前我跟她說,每次經過她工作的地方,都有想去看看她的衝動,她說哪一天我真的要去,記得事先跟她說,好讓她梳妝打扮一下。「我會通知你的!但我想跟你說,認真care病人的護理師最美,不用打扮,就是天使,」我說。

女醫師也一樣。沒有纖纖素手,手上也沒有色彩的絢麗,但是她們持筆寫病歷,拿手術刀還給病患一個健康的身體,輕拍病人肩膀加油時,雙手就是全身上下最美、最美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