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我以自己身為護理人員為榮



今天,我做了這一輩子第一次口對口人工呼吸

作者:Grace Lin

從沒想過有一天 我會這麼以自己身為護理人員為榮
也好感謝 曾經在急診的 寶貴經驗

今天
我做了這一輩子第一次口對口人工呼吸
對象是 我自己的阿公.....
一早我還在床上就聽到我爸大喊我的名字
穿著睡衣衝下去只看到我爸扶著 眼睛緊閉 嘴唇cyanosis的阿公
因為他吃了饅頭之後choking 據我爸說我還沒下去時 他有試法要幫他哈姆立克讓他吐出來 可是他的意識越來越不好 後來當我下去看到他那樣的時候
我阿公已經呈現一個無法站立 嘴唇發黑 一臉就像OHCA樣
我驚醒! 馬上叫我媽打119,開始進行急救。

一開始嘗試要讓我阿公跪姿 拳頭擊垂腹部的哈姆立克法
因為當時他已經呈現GCS 3分,全身癱軟,我無法施力!
後來我立刻讓他平躺 暢通呼吸道 捏緊鼻子開始吹氣! 吹氣看見胸廓起伏!
但感覺口中分泌物過多 我把手指伸進阿公的喉嚨裡清除了兩塊五十元大小
般的饅頭塊,之後繼續吹氣,Check pulse,無奈pulse實在是太微弱,
我就開始chest compression~進行了一個cycle後 再次check pulse,
感謝老天已經有摸到1+左右的pulse,之後持續吹氣~
直到我吹到我阿公嘴唇開始變pink, regain consciousness,開始有呻吟聲,
EMT到家,我請求使用O2, 我才比較鬆了一口氣!
到了救護車上,由於我是家屬身分!必須坐在前座,
我再次請EMT大哥們幫我阿公suction,
還好,我們還沒抵達醫院之前,在車上我阿公conscious就已經接近滿分!
到了檢傷時已經可以說出自己全名!
今天一天 就以家屬的身分 在急診耗了一天
O2治療後 到了傍晚 阿公平安回家了。

--
我從沒想過 真的會有這麼一天
我會把我所學用在我的家人身上
以前總是幻想著 恩如果有天我逛街在路上
看到誰倒下 AMI Attack 我就會怎樣怎樣
殊不知
今日
阿公在鬼門關前打轉了一回
急診護理人員的角色 此時發揮的淋漓盡致
處理完後
我才回過神
細細想這當中所有的過程
然後才發現 握在手上的電話在顫抖
好多好多的
如果
如果 今天我已經出國了
如果 今天不是假日
如果 今天家裡只有我阿公阿嬤在
我已經不敢再想下去了......
現在腦中還是有點混亂
希望睡了一覺 明天會清醒些
--
謝謝今天 第一時間關心我的朋友們
阿公現在沒事了
謝謝你們的支持 我愛你們❤

--
BTW
CPR ACLS真的要好好學阿~朋友們(搭肩)

3 則留言:

  1. 看得人寒毛直豎,一股感動湧然在心頭盪漾!

    回覆刪除
  2. 相當震撼的經驗,原PO的專業在此時發揮所長,很高興一切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