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醫心義語】讓醫護人員重拾救命的勇氣!



讓醫護人員重拾救命的勇氣!

作者:洪志祥〔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

目前台灣的醫療正面臨崩解的情況,許許多多年輕的住院醫師放棄選擇「救命五大科」,何謂救命五大科,即是急診醫學科、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當十年後、十五年後在台灣將會沒有婦產科醫師為您接生小孩,沒有急診醫學科醫師為您急救,沒有外科醫師為您開刀切除腫瘤。

這一切源自於對醫療資源及司法資源的濫用,台灣有一項醫護犯罪率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醫護犯罪率比起其他行業是第一名,台灣有部份的人認為只要病人送進醫院不論死活都可以「躺著進去,走著出來」只要不能走著出來,不論對錯,就去法院對醫院及醫師提出「業務過失傷害」或「業務過失致死」的告訴,在訴訟的煎熬中醫師已失去信心。

舉例來說,「羊水栓塞」是產婦致命的併發症,這個併發症事前無法預測,就有一位婦產科醫師因為不幸遇上這種症狀就被家屬提出「過失傷害致死」的告訴,雖在九年的訴訟後還了醫師清白及公道,但在訴訟的過程中也侵蝕了原本充滿熱誠想救人的醫師變得毫無自信有如行屍走肉。

台灣醫療被台灣人予取予求,無限上綱,又不想多繳健保費又想享受高品質的醫療,在這種使用者付費的社會中不是很矛盾嗎?只要不符合家屬的要求就有可能發生類似急診暴力、抬棺抗議的事情,這讓醫護人員都活在暴力陰影中,如何去執行病人所需的醫療呢?在急診有許多人認為為什麼要等這麼久,這不是「急診」嗎?但急診的看病順序是由病況重到輕的順序看診,並不是所謂的先來後到制,或許您在等待的過程中,急救室內正在搶救一條奄奄一息的生命呢!

我的感受是,醫護人員的壓力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因為人命關天呀!他們要得不多,只希望我們給予尊重及讓他們可以在專業上發揮自己的專長而不是由外行領導內行。台灣人醒醒吧,醫護人員不是神,不能掌控人的生命,他們只能在有限的能力中想辦法救活病人,希望大家給予醫護人員空間時間讓他們可以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到淋漓盡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