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醫療暴力有感-比較美國和台灣急診護理師的執業尊嚴與安全感!

◎ 作者: Pantoprazole

       目前自己在美國攻讀博士 ,我的指導教授 (簡稱老闆 )是系上很資深的教授 ,也是我們系上唯二還有持續在執業的教授 。她是資深的 part -time 急診護理 師,每隔兩周的周六會在急診室工作 12 小時 ,也因此我常有機會聽到她在急診工作時所發生的大小事情 。

        今天在會議中與老闆討論完畢後 ,老闆跟我說了一件上周六所發生的事情 。 她上周六在急診工作時 ,照顧到一個氣喘發作的女病患 ,女病患自訴有氣喘病史 ,有在抽菸及吸食可卡因 (cocaine ,一種毒品 ,這位病患 是從鼻子吸食 ),進來急診時是呈現氣喘發作的狀態,我老闆 先緊急處裡症狀後安排了一堆檢查 ,包括胸腔 X光,肺功能吹氣試驗 ,以及尿液檢查等 。胸腔 X光顯示女病患有支氣管炎,但慶幸的是沒有肺炎徵狀 。而尿液檢查確實證女病患有在吸食可卡因 。

        這位女病患在症狀緩解後 ,開始咆哮急診室的醫護人員,罵每個人都是廢物,罵 大家對她的服務都不夠好,甚至罵我老闆的一位同事是黑鬼。 這位女病患是白人 , 我老闆 也是白人 ,當天我老闆的同事及跟搭檔patient assistant (協助護理師的幫手 ,非護理人員 )中都有黑人 。我老闆直接嚴厲的開口阻止她行為 , 訓誡她不得對所有人無理 。後來女病患的男友進急診室,男友的態度更差,不斷幫他女友辱罵醫護人員 。

        在男友一進來急診室後 ,我老闆馬上感受到暴力威脅程度上升 ,於是當著女病患及她男友的面前假裝說 : 我的 call 機響了 , 我得回護理站去查看是誰 call 我。 一回到護理站 ,我老闆直接按下藏在桌子面的安全鈕 ,並開始看手錶計時警察 (不是保全喔 , 是 hospital police officer ) 何時來到她身邊。60 秒以內六位警察衝到我老闆身邊 ,直接問 ”Dr.XX, 你需要我們為妳做甚麼嗎 ?” (警察們知道我老闆是教授,所以稱呼她為 Dr.XX)

        我老闆帶著六位 警察重返女病患床邊 ,指示三位警察先將她男友架到醫院大門外面隔離開來,並看住男友 ,接著帶另外三位 警察到女病患床邊為她做出院準備 。 這三位 警察 的目是保護我老闆 ,在她跟女病患說明出院手續、處方籤內容、服 藥方式、及返家注意事項時 ,三位 警察保護我老闆不受此女病患的傷害 。

         當然俗辣男友及女病患在看到六位 警察 時氣焰都消了一半 ,但就在我老闆說明完處方籤後 ,女病患又開 始大聲咆哮說自己沒那麼多錢 (病患要持處方籤到藥局拿藥付錢 ) ,我老闆嚴肅地說 “如果你可以把買菸及毒品的錢省下來 ,或許可以有足夠的錢治療支氣管炎 !! ”

         在我老闆說明完後 ,所有警察仍呈戒備狀態 ,確認女病患完成出院手續及與男友離開醫院所屬範圍後 (不是離開醫院大門而已喔 ,而是要離開醫院所屬範圍 ,確實距離我不清楚 ),六位 警察才完成他們對我老闆的保護工作 。

         在我老闆跟女病患說明完出院手續後 ,我老闆嚴厲地對這位女病患說,自己會去投訴她這個病人 --- 對,你沒看錯 ! 是我老闆這個護理師可以去投訴這位病人喔 ! 醫院的政策是病人可以投訴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也可以投訴病人 。對病人而言,被醫護人員投訴是嚴重的事 ,因為同一位病人如果被投訴超過三次 ,這位病人將不得再進入此醫院接受醫療服務 (就算你的保險有給付你也不得再進入此醫院看病!)。
        當然我老闆有向女病人宣讀這項規定 ,並面露兇狠地表示自己一定會去投訴她 !! 聽到我老闆(資深護理師)在美國面對醫療暴力時的處理過程,我自己的感觸是很深的。

        身為一位在台灣醫院走跳10 幾年的基層護理人員 (我待過急診及病 房) ,我面臨過不知道多少次大小的暴力威脅 ,有病房家屬發飆操三字經辱罵我們 ,有議員助理拍護站桌子大罵我們 ,有病人在病房直接踹我肚子 ,從來也沒有人可以保護我們 。就算我們按下隨身的警衛遙控鈕 ,醫院警衛也都是姍姍來遲 ,從來沒有甚麼 60 秒以內出現在醫護人員身邊的措施 。

        我同事還曾在值病房的大夜班時遇到家屬發飆 摔護理站椅子 ,一個病房 有 46 位病人 ,大夜班時只有兩個護理人員 ,一個護理人員要照顧 23 位病人 。當那位家屬發飆時我同事及她的搭檔 ,真的當下是孤立無援 ! 我聽到都頭皮發麻 !! 在夜深人靜的病房 ,就算你被打死可能當下都沒有人知道 ! 當然後來警衛及夜班護理長有幫忙 ,但如果 那位盛怒的家屬當場要傷害我同事 及她搭檔,真的是誰也都阻止不了 。

        看國外,想台灣。當我們還在吹噓健保是世界奇蹟時,有多少的醫護人員活在醫療暴力的威脅之下 ? 醫療暴力 並非這幾年才出現, 媒體上可見到的醫療暴力 媒體上可見到的醫療暴力 都只是冰山一角, 不論急診, 病房或各式醫院單位,實際上被暴力威脅的醫護人員多不勝數,而台灣的官只想著如何讓護理執業門檻再降低,卻對提供一個安全的醫療執業環境都做不到!

         貼警惕海報有何用? 家屬火上來誰會去看那海報 ? 設再多意外通報系統有何用? 當下沒辦法保護醫人員免於傷害的系統通報再多次也沒用 ! 多年過去也不見醫院長官對於統計出來的通報數據有任何實質上的反應 ,通報系統只流於應付評鑑 之用 ,更糟的是醫護人員在飽受驚嚇後,還要利用下班時間打那些通報的內容 (因為上班時絕沒有間完成通報內容,只 能利用下班時間打完 )!!

        培育一位醫護人員不容易,然而改善醫療執業環境的速度如牛步般緩慢,台灣要到甚麼時候才能做像美國一樣重視醫護人員的命 ? 謝謝大家聽我抱怨,也希望仍在台灣執業的護理人員自己多加小心,畢竟工作可 以再換,但命只有一條,共勉之!

[延伸閱讀]
1.病人家屬分享心靈的悸動, 不捨跪在地上幫病人服務的急診白衣天使。醫勞盟臉書 2015/04/11
https://www.facebook.com/TMAL119/photos/a.118547204943363.20053.118446058286811/640939509370794/?type=1&theater
台灣急診室場景之一: 跪地服務的急診護理師, 值得大家將心比心, 感謝也尊重她們的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