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醫心義語】角落


【醫心義語】角落

作者:黃冠維


人間總是會有許多角落,每個角落總是在訴說著不同的故事,你我都有可能會經歷過,或是湊巧的看到。

在街上,我們常會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走來走去,也容易被充滿著五光十色的大街吸引,卻忘了大街的角落當中是否有驚喜,更忘卻了換個角度來思考,看但不同的角落。

藉由著網路資訊的發達,我們能夠看的東西變多了,接收的資訊更是繁雜,每天都在當接收者,打開網路,就可以遨遊著網路文章,書本卻慢慢的被我們遺忘,印刷業者也慢慢的不印刷了,直接在網路上變成電子書,書店一間間的關閉,書本印刷出來後,總是會需要販售,閱讀書本的人少了,有時候大出清也不一定會有人潮,從前在咖啡廳,有些人信手就會拿起一本書,點著一杯咖啡,細細的品嘗,如今卻已經少見,讓出版與書店這個角落,漸漸的失去光亮,逐漸的被人遺忘,或許哪天等我們再度想起時,已經不一樣了。

在各行各業當中,也是有著角落,有的角落光鮮亮麗,或許是萬人注目焦點,有的則是黯淡無光,但這些角落都是一件件故事;在醫界也是這樣,各種科別形成一個角落,每個角落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是在於醫療人員的多寡,當下很流行的會是某一科別,其他科別的光彩便是沒有那麼的亮麗,但還是有著保有熱情的醫療人員默默的守著,繼續維持著那個小小的角落。



急診更是如此,在那與死神搶生命的地方,因為台灣民眾對於醫病關係的緊張,太多的生命受到危險,使的急診的醫師、護理師幾乎成為保育動物,月來越沒有人想進行急診部分;許多人因為貪圖急診的快,或是認為反正都有繳交健保費,一定要看急診,甚至是濫用救護車資源,政客也為了選票,讓民眾濫用,甚至是鼓勵濫用,更加速健保資源和急診資源的浪費,更是消耗寶貴的急診人力;急診壓力非常大,必須無時無刻的保持警覺性,假若一整天都沒有特別重大傷患,這真的是安全下庄,若是突然湧入一兩位急需急救資源的,同時也有不理性或是不尊重醫護人員的人在急診,那情緒壓力便會到達高點。

常常有人跟我說,急診的護理師跟醫師都很兇,我都會一貫性的回答:廢話,領那麼一點點薪水,休假不正常,隨時會被打,還三不五時有人來亂,然後要告你,你笑得出來?視病如親,一直是醫療人員在養成教育當中所被教導的,但卻忘了教民眾,尊重專業,善待護理人員。每個人都有可能生病,都有可能接觸醫療人員,今天的惡言相向,換來的是明天沒有人願意幫忙解除病痛,動不動就要求很多不合理要求,卻忘了一件事情,醫療人員也是人,更何況他們不是你的親屬,是來協助你促進健康的,不是傭人!很多人卻都把醫療人員的專業丟在一旁,擺出一附有錢就是大爺,而醫療院所的經營者,卻也硬是要醫療人員服從這不合理的要求,只要業績不要專業。

健保的體制下,造成許多人對於醫療的扭曲,網路資訊的發達,更是讓許多醫療知識都可以上網查詢,如果今天一個疾病可以用網路查詢出來如何治療,那何必去看診?網路資訊只是用來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之;這樣的價值觀扭曲、健保的壓榨、醫療院所的不尊重專業,讓許多有能力的醫療人員紛紛離開,或是轉向其他高利潤、低訴訟的科別,確保自己在醫療這條路上能夠平安的走下去,這更是醫療的大問題;令一個問題更是存在已久的詬病:護理人員不足,護理人員很多人會說,又不會看診,只是在護理站弄病歷,到病房來給藥、打針弄點滴等等的雜事,需要很多人嗎?其實這就是民眾心態一直以醫師為導向的錯誤,如果護理人員只需要做表面上看到的事情,那為什麼總是很多人要離開護理這塊?

護理人員是最重要的,也是在就診過程中,對於病人最直接的接觸,同時也是病人安全的第一關,更是醫師在執行醫療行為時最重要的助力,如果醫院裡面少了護理人員,當點滴出現問題,或是突然感到身體不舒服時,或是想了解自己的狀況,是都沒有人可以協助的,會有人反駁,有醫師就可以,醫師要做的事情繁多,醫師都分身乏術了,會有時間來幫忙?護理人員更是要跟著醫師忙進忙出,一下跟死神搶生意,一下必須安撫病人家屬,一下必須照顧其他病人,連喘息時間都沒有,更遑論必須輪班,上下班不固定,必須犧牲自己的時間來投入在醫院裡。然而醫院卻沒有給同等的回報,評鑑制度更只是做表面,每個人都知道只做表面,卻也無能為力,因為那是政策,用來騙選票,用來誤導民眾,讓民眾更肆意的浪費健保資源。醫院只想著如何獲取更高利潤,護理科系廣開門路,只要加油添醋,只要隨意包裝,讓護理人員在養成過程中看到醫院美麗的謊言,進入圈套後,變本加厲的來搾取青春與勞力,讓護理人員失去健康。

護理人員失去健康後,會有甚麼下場,簡單來說,護理人員就像是開車的司機,今天司機身體狀況不好,那乘客會有安全嗎?醫院卻不管,那護理人員只好紛紛出走,另尋自己的一片天地,此時醫師發現工作量變大了,跟經營醫院者反映問題,這時才意識到問題的發生了,就開始用許多奇怪的方法,廣開學系、降低標準等等的無法根治的手法,來加速護理的消失,間接的扼殺了急診這片天地。

護理人員的養成不如醫師的長時間,但他們的應變能力卻是不亞於醫師的慢,同時也是守護著病人健康的第一關,更是整個醫療的核心族群,過度強調醫病關係,變成對無禮卑躬屈膝,生命安全無時無刻都在威脅,當有重大災情,往往必須想盡辦法回到工作崗位,而不是陪在自己家人身邊,身體不舒服硬撐上場,民眾無知無禮不尊敬,媒體隨意下批判,不問是非,,政客的選票消費,健保的無能制度,都是讓護理人員苦水往肚裡吞,這就是扭曲的醫療生態,護理人員消失了,急診醫師減少了,下一個問題就是以後看診,誰來幫忙你我?

廉價的醫療不能撐起你我健康,不尊重的心態只是讓醫療崩毀。或者應該說,崩毀之後才會有人珍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