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醫心義語】醫院頻評鑑 醫謢累翻天 病患增風險


作者:林子堯

近日台大小兒外科許文明醫師因心肌梗塞倒下,筆者過去曾蒙許醫師指導,時常在病房及開刀房見到他視病猶親的身影,聞此訊相當不忍。台大如今正如火如荼地準備今年四月的「國際醫院評鑑(簡稱JCI評鑑)」,院內有醫師因病倒下,讓即將到來的評鑑更顯得令人關注。

台大醫院是台灣頂尖指標之一,醫護人員也承受相當大的挑戰與壓力,而「醫院評鑑」原是立意良善的制度,但近幾年來由於繁複舉辦、加上評鑑條例與項目多如牛毛,反而增加醫護人員不必要的負擔,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花費許多時間和金錢可能只是營造出一個如金剛經中「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醫療環境,對民眾健康真的有幫助嗎?

筆者認為,為了評鑑而讓醫謢人員身心俱疲,反而會減少臨床工作效率、增加病人風險。
美國賓州大學曾追蹤三九三位護理師,發現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或無預期性加班時,護理師的醫療疏失會明顯增加。我們捫心自問,大家敢讓已經連續工作三十二個小時的外科醫師開刀嗎?

筆者冀望醫院能少點不必要的評鑑,讓醫護多點心力和健康,才能好好照顧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