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為生計,寧戰勿屈


為生計,寧戰勿屈
Better to fight for the livelihood than to rail at the ill

作者:趙凱

又見急診醫師被毆,一如往常台灣醫界同聲譴責,打人的也照表操課,一付懊惱悔恨聲淚俱下表達懺悔,結論是「自求多福」眼睛放亮一點,被K已成行醫過程的常規風險,政府只會兩手一攤表達深切遺憾外,根本無計可施。這和菲律賓海防開槍殺人的戲碼完全如出一轍,開槍的永遠有理由足可搪塞,被打死的也只能含冤莫白自認倒楣。至於國家呢?唉!不談也罷;兩個爛國互相套招表演起歌仔戲,搞得大家一愣一愣的。所以嘛!既然要開門做生意,咱們兄弟就該研究研究如何才能自保自救,這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坦白講! 消費糾紛各行各業都有,但會動粗,甚至拔槍相向的,就以酒店業最為可能,但有趣地是道上兄弟反而盡量避免在酒店內撒野,理由是「得不償失」,因圍事兄弟決不善罷甘休,後台黑道老闆更不可能認賠了事,由此可見「划不划算」就是癥結之所在。中共的武裝漁政船就有異曲同工之妙,各週邊小國都知道,要扣留中共漁船需要勇氣,更遑論開火射擊。南部曾有一家區域醫院,因晚上無小兒科急診醫師,而遭到病患家長的打砸,當時駐院保全在院方的授意下進行強制排除行動以保護醫護人員,反將對方打成重傷住院,但事後對方除認賠道歉,更噤若寒蟬,連屁都不敢放,顯然「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果真是為良策。

不諱言! 台灣社會正呈現一種「欺軟怕硬」的畸形態勢,到處充斥虐童、辱師、啃老或毆醫等事件。政府軟弱、司法無能導致事態日漸惡劣、加上媒體渲染竟蔚為風氣,除競相模仿外且變本加厲導致手段更形兇殘,這些暴力成癮者(Violence addicts)已成社會動亂根源,不能不給予嚴厲制裁。參考美國最近十年來的反恐經驗,證明全方位的追魂狙殺才是壓制恐怖主義的最佳政策,原來恐怖分子也畏懼聖經、舊約、申命記中所載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之律法。或許「以暴制暴」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正如諺語說地好「野狼的死亡才是羊群的幸福」(The death of the wolf is the well-being of the sheep),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