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身為魚肉的悲哀:論國考調漲三倍一事

身為魚肉的悲哀:論國考調漲三倍一事

作者:eric lin

考選部自民國101年起,悄悄試辦醫學生畢業前臨床技能測驗項目(OSCE),單以通過率達九成以上,就逕自評估成效良好,次年起便成為第二階段筆試的門檻。作為影響數千人權益的考試變革,未曾廣徵醫學生的意見,卻任由高層「搓湯圓」,誇稱保障醫療品質云云,便強行實施。對於醫政界高層的威權作風,我們早已司空見慣;然而今次,僅僅一只非正式公告,便要將考試規費自去年的2000元狂漲至6000元,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五天籌錢 規則請自己查

筆者於2/7(星期五),忽然於非正式網路社團收到學校「公文」,要求於五個工作天內籌出六千元整,以及一堆文件資料,複雜的手續,毫不考慮實習醫生平日工作的繁忙,也未說明此考試變革之影響。到頭來,還是筆者自行上網搜尋。同學間譁然,疑問和不滿紛至沓來,有關單位仍顢頇的拒絕回應。

互踢皮球 成本漫天喊價

根據筆者了解,漲價案由考選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及各醫學院校訂定,獨缺學生,心態可議。所謂反映成本云云,也僅是一方之詞。根據規費法第十條:「業務主管機關應依下列原則,訂定或調整收費基準,並檢附成本資料,洽商該級政府規費主管機關同意,並送該級民意機關備查後公告之。」試問有關單位,成本如何計算?錢都花在哪裡?卑微的醫學生有權利知悉嗎?考選部和台灣醫學教育學會,互說對方拿錢,今年三倍,明年要不要五倍?如此不對等的交易,攫竊自時薪十幾塊錢的我們,身為德術兼備的高層們,不曾稍感不安嗎?

倒行逆施 挾民意以自重

究竟技測成效如何,筆者不予置評。然自入醫學院以降,便上承大老「醫療品質」的緊箍咒,下受民眾「既得利益者」的睥睨,稍有意見,便動輒得咎,此次漲價事件亦然。對於少數民眾不悅勿考的言論,我們投與悲憫的同情;但考選部「醫學生有實習津貼,報名費不算高」的回應,何不食肉糜的口吻,令人哭笑不得。收入不到貧窮線者,被視為坐糜廩粟;荷包滿滿的高層,卻誇誇其談的嚷賠錢,價值觀的混亂,實令筆者大惑不解。

(作者為台大醫學系七年級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