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醫心義語】醫學中心綁架政策

作者:張志華

醫院評鑑和健保掛鉤的結果是「醫院大吃小」,政府的醫療政策被醫學中心綁架,醫療資源嚴重分配不均,加速醫療崩壞!

台灣健保開辦以來,地區醫院倒掉三分之一(自八十四年五六八家下降至目前的三九一家),大醫院不斷擴建、軍備競賽、挾規模經濟愈變愈大,就是策略聯盟把小醫院吃下來,形成一個網絡,這都是健保給付和評鑑掛鉤所造成的。而小型醫院因健保支付偏低,多數選擇轉型做健檢、醫美和慢性病照護等低風險的服務,當然,因此經營不下去而倒閉或被併吞的也不在少數。

當這些具有特色或是負擔當地服務主角的地區醫院逐漸消失後,服務的可及性就會大降,民眾只能紛紛擠入大型醫院就醫,不但影響民眾就醫的方便性,也造成各大醫院急診室壅塞嚴重,危害醫療品質,讓急診室變成了醫療難民營!

(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2013-01-13,作者為急診醫師,醫勞盟理事長,http://TMAL911.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