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醫周閱讀】謝謝你,我的病人


作者:亮亮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老教授們最喜歡跟我們這些稚嫩的醫學生說:「病人就是你最好的老師。」而我現在漸漸明白,病人不只是課業上的老師,也是你人生徬徨無助時候的導師。

曾在跟門診時,來了個整天工作,裝柚子到箱子的婦人,抱怨下背痛想要打止痛針。醫師說妳最好恢復的方式是適當的休息。她被陽光曬得微褐的臉上,也只是好老實地笑了笑,說:「丟沒法度啊!」

接著來了個工作是洗車的中年女生,上班場所常常要憋尿久站,因為泌尿道感染而來看診。原來人生為了工作餬口,永遠充滿著苦痛,與莫可奈何的心酸。

另一次,有個年輕婦人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壯碩男子進來,他的痛風發作,痛到想打止痛針。我的老師看到他的抽血報告,腎指數飆高,說:「你再這樣下去,有可能要洗腎了喔!」原來他是一個年輕有為的大律師,忙碌的生活讓他無暇運動,也沒空注意身體。我難忘他年輕妻子茫然的眼神,更怵然驚覺,自己的人生若再不肯花時間在身體上,有可能會像洗腎一樣,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自己的健康上面。


在門診的時候,一個割腕的年輕女性進來換藥,纖細的手腕上粗黑的、密密麻麻的縫線,令人觸目驚心。她說:「我到現在手指末端還是會麻麻的……」
「應該是有傷害到神經,還需要一段時間恢復……」

女生清秀圓潤的臉瘦到凹下去,從事件發生至今,傻傻的她已經瘦了六公斤,晚上也都無法睡覺,安眠藥已經加量了又加量,甚至加到第二個種類的藥物。
「我真的睡不著,想到這些事我就心煩……」

看著她被摧毀的斷垣殘壁般的人生,聽著她訴說一個糟糕透頂的男生,耳邊是護士小姐溫柔的安慰呢喃,眼前是她乾瘦到像樹枝般的腿。不知道為什麼,我內心的悲傷,似乎也一點一滴慢慢的淡化與釋然。那時候看到她,正逢我感情上的低潮期,輪迴的痛苦讓我夜晚流淚、無法成眠。這時候,我卻好像跳脫出來,看著一個愚笨、迷惑、陷在泥淖中,卻完全不值得如此的女生。旁邊的人都急著想要把她從泥淖中拉出來,但她卻想要待在裡面,不想要出來。從那之後的晚上,我神奇地開始,安然入睡。

我逐漸了解到大部分的人的人生,表面上看起來是個精美的桃子,實際上咬了一口,才知道酸得掉淚。我也逐漸了解到所謂的「醫師」的角色,在面對與親臨病人、以及他身上被命運與生活碾壓過、那些無法迴避的痛苦時,幾乎是微乎其微的角色,頂多只是暫時用藥物昏迷,並短暫讓他們止息疼痛。真正的人生問題,其實是一團糾結混亂的毛線球,我們都是無力介入、也難以解決的。

我永遠記得,在我當見習生時,第一次學習著幫老伯伯做身體檢查,手是顫抖著,心臟撲通撲通跳。順利做完後,老伯伯抓住我的手搖晃,很感激地說:「謝謝妳。」
其實病人們不知道,他們用痛苦的肉身,在我面前親自演示的、一齣齣真實誠摯的悲喜劇,才是我人生一帖帖的靈藥。他們的傷痛,輕輕的在我的生命,打了一個蝴蝶結。他們也常常教導著我,要好好珍惜自己現在有的福分,甚至在我人生好幾個路口,面臨難以迴避的痛苦時,平息我不耐煩的脈搏、療癒我枝微末節的小傷口、小瘀青,甚至變成為,我的安眠藥。

「謝謝你。」有更多、更多的時候,我其實常常也想對我的病人們這麼說。但面對著他們時,我卻也只是,溫柔地微笑著。

本文刊載於皇冠雜誌706期


(作者為新北市執業醫師,《皇冠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未來,沒有兒科醫生》,粉絲團:我是亮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