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醫心義語】無法控制的暴力,護理的痛



作者:anyih

譫妄:Deliirium,維基百科解釋是一種急性發作的症候群,主要的特徵是清醒的程度降低、定向感變差、情緒激動或呆滯、睡眠型態混亂,常伴隨妄想甚至幻覺等等,常常在加護病房跟年老、或有許多慢性病的族群發作。

但一般人,卻難想像,在臨床中遇見這樣的病患的醫護人員,會有怎樣的情境。通常,我們是第一個被打的,第一個被攻擊、甚至言語辱罵的。有的時候,被踹一腳、被打一拳、乎個巴掌、甚至破皮流血,問候父母等等,都是司空見慣的景象。

那一天,遇見一個疑似腦傷的病患,瘋狂的攻擊、不斷的叫囂大罵,一把抓住我的手後,指甲掐進我的血肉裡…早已失去理性的病人,見護理人員如同仇人一般,彷彿要咬下我們的血肉才可洩恨。


這不是我第一個遇見的個案。我被緊掐住的手,流著血,發抖著,疼痛,早已不是單純可以訴說的感受。

JCI的評鑑裡,剔除了Hadol為基本加護病房的準備藥。

我是那個,一年上11個月的大夜班護理人員,一年到頭,我遇見的個案多到無可數,但是,始終沒有人關注到這一塊。

心情不好加上種種疾病的老人,隨時乎一巴掌給護理人員,是常態。故事只教訓我們,不要太接近那些情緒反覆無常的病人,出現幻覺的病患,但醫院卻,沒有更好的配套措施給我們。

6、7個女性的護理人員,才能夠壓制一個健壯60、70公斤的男病人,隨時被賞一腳,有的甚至懷孕的,連到一旁哭泣都還來不及。

這樣的職場暴力,有誰為那些受傷的醫護人員開口講話?

沒講的事情太多,聳人聽聞的事件,卻,也不斷。評鑑的同時,那些該被注意的真相,寫不完的,卻被忽略。

我曾靠著全身氣力,壓制在一個爆發暴力的病人身上,在心跳加速的時候,大叫著:快,約束!我曾面對著,乎一巴掌給尊尊善誘病患吃頓早餐的學妹的病患,然後想著,她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女兒,她的苦,誰來分擔?

來自職場的辛酸,難道真的只是單純的工作時數、輪班的壓榨?這簡易到不行,沒有人看見真正的心酸。護理人員,需要更多、更多的被重視!當病患暴起傷人,連家屬都退到一旁時,我們是前線,我們是第一個面對暴力的人。
我們需要更多的尊重跟保護,不只是評鑑而已、更不只是文書作業而已,是更多實質上的幫助!

評鑑哪、評鑑,配一點Hadol給我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