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醫心義語】迎戰死神的勇氣


作者:Vivi Lin

十多年前,曾經在中部醫院某加護病房遇到一個多重嚴重外傷的緊急轉院病患。當時病患已經休克昏迷了,家屬不斷的拜託甚至下跪請求醫護人員積極強救,還記得當時神經外科、外科、痲醉科、骨科、以及加護病房醫師都圍在病床邊不斷的下醫囑,不斷的想盡各種方式,大家當下只有ㄧ個共識就是要從死神手上強回他的生命。

我還記得當時我一直跑到血庫搶血,一出門口就會看到家屬跪在門口,他們很急,我們更急…
總共輸了十幾袋的血,終於病患生命徵像穩定了,醫師群們緊急的把病患推到開刀房,大家只想全力拼……


無奈,病患肚子一切開血是用噴的,瀰漫一片根本來不及…最終還是拼不過死神。

看著家屬崩潰的心情,醫護全體也很喪氣,可是家屬臨走前不斷的向我們道謝,我們心情更是沉重。

隔天早上,我只能提著昨晚買好卻已經冷的滷味回家……

其實我想說的是,醫護人員都知道視病猶親也願意視病猶親,可是更多時後我們只想「快速」且「正確」的執行所有醫療行為,只為了盡快解決病人的問題,但是…我們畢竟也是平凡人,嚴謹的態度與快速的動作偶爾也會讓人誤會,如果我有時間會停下來跟病患解釋ㄧ下,可是更多的時候可能連解釋的時間都沒有…

我們不是想辯解自己的態度,只是希望家屬能夠了解,沒有醫師想胡亂醫治搞砸自己的前程,也沒有護理師要胡亂執行治療斷送自己的路。

醫病關係不斷的對立只會雙輸,我們只能不斷催眠自己當醫護是做功德…他不只是一個事業也是使命,偶爾一句謝謝會讓我們當天上班都很開心,也更願意留在前線服務。

若是不願意說謝謝也無彷,至少不要隨便謾罵或是一天到晚問候我們的長輩…

至少,為了工作我們還是會撐下去~~但是,還有多少人會撐不住呢?我想人力銀行的徵人啟事就可以解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