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醫心義語】護理師的心聲


作者:Connie Yang

離開護理界多年後,我又重回門診這個圈子,原以為自己可以像以前一樣那麼駕輕就熟,沒想到這段時間的經歷,反讓我對護理這份工作失望透了!而有了離職的意願!

以前念護校時,每個護生都會經過加冠儀式,由老師戴上那頂小白帽,嘴巴背頌著“南丁格爾誓言",完成了儀式,就開始白衣天使的人生,每一個護理人員,秉持著誓言,在各自的工作盡心盡力服務病患,我相信,這群人,都是很有熱誠的,不然有誰願意為他人把屎把尿,有誰願意接觸感染細菌病毒的陌生人,有誰願意年夜飯還要留在醫院值班,這樣辛苦又高風險的工作,本應該受到民眾的尊重,可是,曾幾何時,我們變成了最容易被告的人,被咆哮被罵,更是家常便飯。


我還記得當時護校要畢業前,教務主任要我們寫對未來的期許,班上每個同學都非常的有抱負,大家都希望能投身護理界發光發熱,照顧病人,結果十多年過去,現在的台灣醫療院所,出現了護士荒。為何每年護校畢業的這麼多,但還是招不到人呢?而當初我那些優秀的同學們,除了婚後在家當家庭主婦的,竟有大部份都離開了護理界,選擇別種行業,為何護理人力會如此的缺?為何原本被視為白衣天使的神聖工作從趨之若騖變成沒人要做?大家想想,如果有一份工作,做了10年,職稱一樣,薪水一樣,你還會想做嗎?

另一個造成護理人員出走的原因,也是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現在的社會風氣,多的是自以為付錢的就是大爺,來看病的時候不懂得尊重護理人員,遲到過號了又吵著要先看,說話還很不太客氣;又或是抱怨醫生看的慢、等很久,等到不耐煩就對護理人員咆哮!有沒有搞錯?出去外面餐廳吃飯沒有位置就可以等,看病就不能等,真的有那麼緊急怎麼不去看急診?醫師看的慢,是因為看的仔細,對護理人員兇又有什麼用,難道你不希望醫師看你的時候也會看的仔細一點?這種大爺心態的人越來越多,一有不如意就寫意見箱投訴護理人員,我們不但要應付工作,還要應付評鑑,常常要開會上課,還得擔心講話一不留意就會被投訴!這樣的工作環境,誰待的住?有個醫生說的很好,病人每次看病付的費用,是付錢買我們的專業,並不是買我們的服務,你要求服務要好,是不是我們也可以像餐廳一樣要求10〜15%的服務費?服務業是顧客至上,但我們是醫療業,照顧病人關心病人,是我們的工作職責,但並不代表我們就得要接受病患一切無理的要求!

現在真的沒人要當護理人員了,再這樣下去,台灣的醫院未來只能聘請外籍護士,難道大家真的想變成那樣子嗎?每一個護理人員都是很辛苦很偉大的,即便加班加的要死,流感來時我們還得近距離接觸患者,一切的一切,只希望能換來大家來醫院時,可以說聲謝謝或您辛苦了!你們的尊重就是我們最大的鼓勵!我相信還是有很多熱血的護理人員願意繼續為大家服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