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想成為一位醫師,有10件事你得先放棄!

想成為一位醫師,有10件事你得先放棄!


文:Leo/吳孟智 譯

(Doc eat doc:10 things you need to give up to become a doctor)



一個醫師的養成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從一開始下定決心從醫,加上你必須要累積一些在醫院當志工的經驗,到申請醫學院和通過一連串的檢定考試。(譯者按:各國醫學院的入學資格各有不同,但必須過關斬將的歷程則是大同小異。) 但這都還只是前菜而已,真正煎熬的是從進了醫學院才開始。挑燈夜戰、永遠讀不完的課程和不斷的大大小小的考試,都被視為是正常的訓練。一路走來,你必須犧牲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多到數不完。

我就列舉出我自己的【前10大必須認清的事實】來跟大家分享吧!

1. 放棄你想要賺大錢的念頭

只有極少數的醫師最後會變得很富有。(至少在歐洲是這樣)。如果你從醫是為了想賺大錢,那實在還有許多職業比當醫師好太多了,至少沒有那些勞累和壓力。如果你一心想要成為一個百萬富翁,那我勸你最好連大學都不要讀了!事實上,醫師的養成,在於你擁有這些專業知識和技能之後,無私且利他的職業道德,應用到每日的行醫過程之中。所以,別夢想你會因為當上醫師而賺大錢!



2. 別妄想你能改變全世界

成為一個醫師,最後你會了解到,事實上你無法解決所有的醫療難題。雖然有時候醫師可以拯救病患,但是請記住,就算你再厲害,你也無法解決所有因貧窮、戰爭、政策錯誤、或藉醫療謀取暴利等等所衍生的問題。當然,你可以盡你所能,但往往最後你會發現,你還是太渺小了,不足以撼動整個體系。

3. 你沒有週末假期

早在念醫學院的時候,你就常常要犧牲週末假期來趕報告或是準備考試。一旦你開始當上住院醫師,你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趕緊看看下個月的班表,找找看有誰可以跟你換班,讓你可以騰出一個週末假期,好讓你可以去拍婚紗或是結婚宴客什麼的。當你的朋友不斷地催促你趕快來參加BBQ時,而你卻正在病房處理一個下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而汗流浹背、焦頭爛額之時,你就會開始後悔,我幹嘛要走這一行!

4. 我好想好好的睡一覺,作夢!

連續on call值班是常有的事,而且隔天早上還得幫老闆開完刀或是看完門診,然後你才可以下班休息去。這種不人道的值班制度真是每位醫師的噩夢;還好,隔天早上他們又都變成一尾活龍!近幾年來,開始有一些制度上的改革,以確保病人的醫療品質和改善醫師的工作環境。

5. 希望我不要覺得自己像個白痴!

作為一位醫師,你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直接影響到病人的病情。你不可能永不犯錯,而且有時候錯誤還會相當嚴重,嚴重到病人被你害死。而且,有時候會碰到一些老師或學長,以羞辱人為樂的,不斷地刺激你、羞辱你,讓你覺得你自己就像一個白痴一樣。一旦這種恐懼纏繞著你,我勸你還是快快轉行吧!

6. 朋友重要,家人優先。別傻了!

作為一個醫師,除了生病或奔喪之類的事,工作常常得擺在第一位,你也無法臨時說走就走,留下一堆爛攤子。甚至我知道的最慘的例子,是一位同事無法去出席他自己的婚禮,只因為那個週末沒有人可以跟他換班或是代班!朋友和家人剛開始只是有點生氣,「你真的是很難約呀!」後來乾脆把你跳過去,再也不約你了!

7. 你無法取悅所有人

無論是你的家人還是朋友,甚至是你的病人,你可能得習慣,總有一天會把他們給惹毛。你可能得告訴老婆:「今晚的燭光晚餐可能要延後了!」因為最後一台刀還下不來。或是你終究得告訴你的癌末病人:「治療無效,很抱歉。」各種情況,都會逼得你做出令人生氣或沮喪的決定。

8. 愈來愈沒有創意

醫療事務常會使人變得像機械化的工作狂,單調而缺乏創意;僅管有一些人不認同這種說法。不信的話,你可以去聽聽看醫師們在聚會的時候都在聊什麼?永遠都在聊工作上的事,醫療相關的事!這一方面是因為醫療上確實有許多有趣的話題,更重要的是,離開了醫療相關的事,尤其是一些需要創意的主題,很容易就會暴露出這群人平凡狹隘無趣的一面。事實上,許多醫療事務並不鼓勵你有太多的創意;而你的創意,也常常在一天又一天的日子裡消磨殆盡而不自知。(當然也有一些例外情形。) 如果你有這樣的認知,你就得小心謹慎,保持對其他事務的興趣,避免自己掉進漩渦裡!

9. 盡量不要異動,離家人朋友近一點。這是奢求!

你必須了解到,選擇工作地點是一個奢求。你常常得被迫去一個你一開始不是那麼想去的地方。就算你畢了業、選了科,也難保你永遠都在同一個地方。有些人或許不在意,但有些人,想到要搬家、換房子、離開家人朋友,光想就怕!誰叫永遠只有偏鄉有缺,而年輕的主治醫師也不得不去!

10. 照顧別人,卻忽略自己的健康。

醫生自己或許不知道,你走進的是一個容易身心疲病、藥物成癮、或酗酒的行業。醫生也不慣於求助別人,往往使情況更糟。雖然說你不見得一定會毀掉你的健康,但至少你要在一開始就要懂得預防,過健康的生活,減低危險因子。有時候,看看你週遭那些非醫療業的朋友,或許你才能驚覺什麼叫作「健康的生活」。

為了某個工作必須犧牲一些事,這也沒什麼!但是,我想,你之所以會選擇當一個醫師,你應該也已經清楚地知道,【醫師】不只是一個工作那麼簡單。【醫師】是一種生活型態,一旦踏入,就難以全身而退。這些所謂的『犧牲』,不過就是成為一位醫師的這個選擇的一部分而已!

以上,就是我認為的10個必須認清的事實。如果你還有其他的,也歡迎你與我分享!

4 則留言:

  1. 請問這是直譯、意譯,還是近來火紅的「超譯」?
    既然放上了原文作者和標題,就應該忠實呈現原文的美國醫療樣貌,而不是刪改成反映台灣民情之內容,否則很容易失去公信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放上了原文作者和標題」,你可以自己搜尋一下再發言,別急著露出你的刺來。

      刪除
    2. 原文是"美國醫療樣貌"嗎? 你確定? 用英文就是美國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