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防堵醫療崩壞,日本大醫院初診費將大漲!台灣呢?

防堵醫療崩壞,日本大醫院初診費將大漲!台灣呢?

作者:方瑞雯 醫師

中央社102/8/30報導了「日本大醫院初診費將大漲」的新聞:許多小病病患到大醫院就診,造成大醫院原本應負起的急救醫療等的作業受到影響。厚勞省認為有必要改善這種情形,希望民眾先給自己常就診的醫師那邊看病,如果醫師診斷應到大醫院就診,就由這醫師寫轉介單。厚勞省初步決定,將來若沒有轉介單的民眾到大醫院就診,需負擔一定的初診費用。
〔新聞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8300288-1.aspx




而台灣,目前也正朝向類似方面進展,例如無轉診單到教學中心看診,部分負擔加加減減從前幾年的兩、三百到現在可能要四、五百以上。有沒有效果?有。確實有不少民眾不願負擔較高部分負擔及掛號費而轉至地區醫院或診所看診。

然而目前成效與期待值仍是遠遠不及,到醫學中心看感冒、或者慢性病長期取藥的比例依然很高。個人認為,政府(健保)應該再調高部分負擔及掛號費(包含急診部分),確實讓重症歸大醫院,輕症歸小醫院或診所。

當然如果回到最根本,醫學中心能做到『非轉診不收』,確實排除掉輕症,那掛號費或部分負擔收多少其實也不是問題了。

或許有人會質疑『難道窮人就沒有看大醫院的資格了嗎?』。其實是多慮。畢竟在一般地區醫院或診所醫師診斷需後送醫學中心時,是可以免除、或減少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的。

那換個說法,『難道窮人就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到大醫院看診的資格了嗎?要是在延誤中出事怎麼辦?』正確說法,要求『第一時間到大醫院看診』原本就是不合理、浪費醫療資源、造成醫學中心擁擠混亂效率低下、進一步危害到其他重症病患生命的要求。

醫療過程變化本難預測,沒有人能告訴你下一分鐘會不會有所改變。但要是為了這『下一分鐘可能有所改變』將所有病患塞進醫學中心,結果只是造成醫學中心運作困難,所有人共食惡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