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醫心義語】無國界醫師


作者:黃冠維


無國界醫師,這是一個充滿關懷,且抱持著助人為本的團體,如果生命安全飽受威脅,卻沒有人可以提供保護,他們會容忍,容忍會有限度,到極限時會以生命為第一考量,撤出該地。

很多人就會說,怎麼可以這樣,撤出之後那些人的醫療問題怎麼辦,開始猛烈批判,如果真的請他們實際去,卻又說這是他們的事情,不關我的是,一種隔岸觀火心態又出現;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幫助有需要的人,救人太難了,他們無條件的奉獻自己來幫助有需要的人,不是為了名跟利,而是希望看到需要幫助人的笑容。



特別是在台灣,台灣對於民眾醫療人員的不尊重其實也是一種威脅,不斷上演的急診室暴力,使的急診這個身為醫療第一線也是最辛苦的區塊大受打擊;健保的扭曲價值,讓民眾誤認為醫療是廉價的;醫病關係的緊張,民眾收集太多非專業性的醫療資訊,當醫療人員提出問題診斷時,要先請聽患者從各處收集來的謬誤資訊,再一一的導正衛教,若不合病患的思考邏輯,便就說沒有專業,更是另一種羞辱;血汗醫院的強制壓榨,只為了衝個案量,不顧品質,不管大小症狀都要收,小醫院則是怕有醫糾,則是猛往大醫院轉送,評鑑制度的浮濫化,為了讓醫院取得更多更響亮的名聲,評鑑制度也只看表層功夫,不願意去多花經營,醫院評鑑本義是好的,為了淘汰不符合規定的,但現在卻流於形式,只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來作簡報,來印製更多假資料,越多資料就越能符合評建委員的心意,就越能過關;養成制度的畸形怪象,只要有缺就廣開學校,招收更多的人力,而不是依循過去培植優良人才,只需要可以淘汰的人力;非專業主導專業,只要有權有勢有錢,就可以隨意的恐嚇著專業人員,往往都是外行領內行,同時也裝成一付清高。

台灣醫療人員真的了不起,這麼多的問題,無時無刻的生命安全被威脅著,專業不被尊重,民眾任意踐踏尊嚴,執行專業判斷,進行適當醫療處置,還必須擔心若干年後患者反咬一口,若是強硬一點,還必須被醫院強制道歉,醫院只想著金主會流失,卻忘了醫院的核心價值是專業,而不是妥協,病人進來所作的必要檢查,若是沒問題,還必須被健保刁難,若有問題更是被刁難說為什麼不早點發現,搞的醫師兩邊不是人;護理師必須犧牲自己的健康來照顧病人,休假不能休假,在病房還有可能被家屬毆打,醫院卻要護理師道歉,還必須伺候著病人,有時連家屬都必須一起,他們的工作繁忙,卻還被要求掛上笑容;醫事人員的醫療行為,往往以專業優先,民眾卻都咆嘯回應,動輒找律師告,或是直接當場羞辱;這些言語跟無形暴力,卻都沒辦法改善,醫療人員上班雖然不是身處槍林彈雨的戰場,但精神面卻已經遭受不可言語的打擊;有些人則又冷言相向,醫療人員就是該服務,就是服務業,但卻忘了,服務業的成本是直接跟消費者收費,那醫療成本相當高,如此低廉的價格,還能享受如此高品質服務,是不是應該感謝還留在崗位上的醫療人員?

健保不是用來浪費,而是用來珍惜,醫療人員更沒有必要因為民眾的無理要求而拋棄專業,在台灣卻因為太多的因素,醫療人員逐漸出走,這個體制下還能繼續堅持初衷的,真的不多。其實醫療人員要求不多,只希望民眾健康,若有病痛,求診時的情緒一定難以控制,但也請尊重,醫病關係強調視病如親,這個親,不是親人是親切;今天你對醫療人員的親切就是一種尊重,而不是自認有錢就是大爺。

無國界醫師願意一直不斷付出,為的就是那份病人的笑容,那份尊重,台灣何時也能再像過去,尊重醫療人員?否則未來當有病痛時,誰來協助解除?

(作者畢業於輔英科大物理治療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