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生病的醫療


生病的醫療

作者:黃冠維


人體當中各種系統的運作都有者他們的使命,都只是為了讓人體能夠建全運作,缺一不可,今天哪個系統或是哪邊出了狀況,人體就會發出警訊,提醒著我們該注意身體。

組織的運作不就像是精密的人體,不論是哪個環節出問題,都有可能影響到全部,能夠找出問題癥結點並處理,而不是痛哪邊治療哪邊,這樣的運作才能夠持續下去,運作一段時間後,必然要全盤檢視,或許問題還沒發生,卻必須先防範未然,這比發生後再來處理來的更加積極有效。

目前醫療不就是生病了嗎?不斷的有醫療人員出走,前往更高薪的地區,但名為健保的這個身體,卻還是硬撐無視自己的手跟腳遍佈傷痕,也已經無力支撐不起來,身體虛弱無比,毫無生機,卻還要加入更多的強心劑,使用更多的藥物,雖然搶救生命是醫療人員的工作,但還是必需做出取捨,以免更多的浪費。許多人都在說健保不能倒,確實,台灣健保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好,但制度卻是無比的差,許多人不必擔心生病時沒錢就醫,就醫可以有尊嚴,但卻造成了醫院的血汗制度更加嚴重,許多不完整的制度面浮現了,民眾有了尊嚴,卻忘了尊重,喧賓奪主,將專業踐踏在他們的腳底下,認為自己才是主,而醫療專業是客,醫院經營者更變本加厲的灌輸,個人是大爺,專業是僕人,只要喜歡都可以使喚。如同暴發戶,有著大把的金錢,認為專業跟尊重可以用錢來衡量,願意灑錢,卻不懂尊重。



醫療人員出走了,就開放更多的學校招收人力,需要評鑑,紙本作業的弄得盡善盡美,不論出甚麼問題,一定都是子烏虛有,如同一位面無血色的人戴上一副華麗的面具,用來欺騙前來探望的人,評鑑委員及官員就如同看診的醫師,卻不認真看診,還配合著一同撒謊,發生更多問題時,卻開始推諉責任,不論是誰都不願意來接開瘡疤;有人跳出來說實話,卻必須當成眾矢之的,許多人會安於利益考量,而不願意面對現實,制度出了問題,卻認為這都是人為疏忽,或是沒有細心處理,發現問題的,還必須背負黑鍋。

不可否認,台灣的醫療人員的養成相當厲害,卻也嚴重脫軌,只重視當下的現狀,對於面對不能解決的問題,或是不能說的問題卻都是視而不見,甚至是把錯誤合理化的謬誤情況都會發生,當有人提出異聲,卻像是中古世紀教會對於異教徒般的對待,這公平嗎?問題發生就必須解決,這不是醫療人員養成教育當中一直灌輸的嗎?曾幾何時,變成鴕鳥心態,只要有背黑鍋的就可以,對於問題依舊沒有解決。如同患者,不聽從醫囑任意的逃避治療,雖然苦口婆心的要求他接受,卻依舊我行我素,醫療人員尊重,現在已經進入不可挽救的階段,還需要花費無意義的救治行為,還是讓他有尊嚴的結束?

制度崩毀這是沒有人願意見到的,但逼不得已的時候還是要做出抉擇,雖然會有陣痛,新制度的建立也需要時間,總比一直浪費無謂的金額跟人才在已經不可挽回的制度;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只沉溺於現在的現況不願意去面對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