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醫政觀察】永續健保 人人有責 - 醫勞盟成立緣起

Picture

作者:錢建文

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已經在今年的九月十一日正式成立了。這是一個從”臉書揪團”開始構想的”醫療界的公民團體”、NGO組織。從雲端到實體,大約只經過了半年的時間。當初在籌備會議上夥伴們提出兩個成立大會的時間點:與急救有關的911,和11/12醫師節。後來大家認為台灣的醫療已經需要立刻急救,不能再等,就選擇了911。後來又決定將大家已經在網路或報社發表的一些文章集結成書,在醫療盟的成立大會當天同時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新書的籌畫同樣是以超快的速度(不到一個月)達成。在大會前,此書《醫療崩壞,沒有醫師救命的時代》就已經成為網路預購書籍的銷售榜首,甚至後來需要緊急二刷。

在成立大會上,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了醫界聯盟吳董事長,衛生署副署長也是兒科前輩林奏延醫師,前衛生署長涂醒哲醫師,三黨立委,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教授,和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教授等貴賓致詞。我們也請到了兩位疑似過勞死的醫療同仁(一位是實習醫學生,另一位是主治醫師)的家屬出席,他們是我們長期關心的對象。大家都對醫勞盟有很多的鼓勵與期許。醫改會劉教授甚至說很高興有醫師站出來做醫療改革,他們可以”交棒”了。


在九月下旬,醫勞盟的理監事們,由林副署長的引見,我們拜會了衛生署邱文達署長。除了邱署長外,林奏延副署長及其他幾位署內幕僚也一起參與我們的與談。首先,我們向長官們講解了台灣醫療崩壞的情形,以及為什麼我們要籌組「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原因當然就是醫療勞動條件惡化、醫糾訴訟增多、醫護過勞、專業不受尊重等等,結果導致許多醫護人員逃離職場或選擇低風險科別。如果政府不積極做為,很可能會出現大量的醫療難民,尤其是到了冬季的時候,急重症病人會變多,急診室會被塞爆。這一連串的醫療現況陳述,長官們都表示同意。邱署長非常肯定我們的精神;他甚至說我們想的和他年輕時想的都一樣,不過我們卻更有勇氣,願意站出來。

接著,我們提出了醫療刑責慎刑化對於減少醫糾刑訴泛濫的重要性,希望政府能強化訴訟外醫療糾紛處理程序,司法能尊重醫療專業裁量權。這個議題,長官的回應是,衛生署會繼續和法務部溝通有關「修訂醫療法第82條第3項草案」,及加快推動「醫療糾紛處理法草案」。衛生署積極想要減少醫療訴訟的努力,本聯盟給予肯定。

再來,我們說明了健保給付合理化的重要性,希望醫療給付須考量醫療風險及勞動人力成本。最後,我們訴求醫師的工時及職災必須入法,強調全體受僱醫師必須納入勞動基準法,不能依靠虛偽的評鑑條文。

與談結束時,我們將「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新書送給了署長、副署長及其他幕僚,希望他們能夠多傾聽醫療勞動基層的聲音,未來的日子裡,我們也許會在某些議題上合作,但,也希望長官們能理解,在更多更多的議題裡,我們必須發揮「基層勞動者」的監督角色。

      中研院在年初公開的《醫療保健政策建議書》提到,要改革台灣醫療的策略之一,就是"運用媒體創造議題"。從今年初開始到現在,醫療議題就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醫勞盟從網路到成立大會之後,都不斷受到媒體採訪,包括各種雜誌:天下、遠見、康健、新新聞、財訊、今週刊、商業週刊、光華、Career、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醒報;也有電子媒體:TVBS、華視新聞雜誌、中天、東森、民視、 非凡、中廣、中央社等等。醫療議題能夠持續延燒,讓人民感受到此議題的重要性,讓公民一起來討論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我們可以發現輿論已經在慢慢的轉變,當討論到僑胞停保、陸生納保、愛滋病用藥、受刑人納保等問題時,都會考慮到是否會增加健保的負擔,加速醫療的崩壞?

      醫勞盟的特色,就是我們以醫療第一線勞工觀點發聲。這是過去所欠缺的部分,以至於相關改革由於有利益衝突的問題,無法得到社會的信賴與支持。醫療崩壞的責任大家多少都有,包括政府、醫院、與人民。醫療不斷市場化與商品化,又沒有相關勞工保障的政策與法律約束的結果,就是醫護過勞與六大皆空。醫療崩壞之後,受害最大的還是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因此健保要能永續發展,每個人都有應負的那份責任。

      醫勞盟的走向與策略:我們將與社會上各種團體就共同立場的部分合作,近期在進行的,就是將聯合各醫師團體發表共同聲明,要求在法院確定判決之前,媒體報導不得刊載肖像權姓名權及隱私權等侵犯醫師基本人權。邇後,本聯盟將與聯盟成員團體合作,共同委請義務律師團,對侵權之個人、團體或媒體,將採取公告、評鑑、與必要之法律行動,以積極捍衛醫療人員之基本人權。另外我一直認為,醫療崩壞醫師自己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此我們要積極利用各種場合教育內部有關勞動三法的知識。醫勞盟將會在全國各地舉辦各種座談會,第一場將在11/11於台北上場,大家可以注意醫勞盟的臉書粉絲網頁,會有活動相關訊息。

      醫勞盟的夥伴大多為醫師,最大的強項就是人才濟濟:我們的成員從醫學中心的教授到開業醫師,有各種專家,包括醫事法律、健康保險、醫療品質、健康管理、文學寫作等等。大家會熱心投身於公眾事務,背後都有各自的故事。然而共同的期許是成為醫療界的"公共知識分子"。期待您的加入來一起努力! 加入辦法請google「醫勞盟入會申請書」。

---------------------------

註:此文刊登在2012/11第八期「兒科最前線」。此雜誌為兒科醫學會內部非學術刊物,發行對象為全體兒科醫師,與關心兒童醫療的社會團體,政府單位,與立法院環衛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