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醫周閱讀】幻聽



作者:殷小夢

鈴聲又再一次破夢而來,勾住你,迅速拉離那座虛構的城市。反射性彈坐起床,一切皆已安靜下來,值班室像是宇宙的黑洞,彷彿可以把聲響與光都給吸收殆盡。你伸手摸起桌上手機,打亮螢幕,箭羽般的數字射入瞳孔,3:32AM。你揉了揉刺痛的眼睛,不敢相信眼前的白光。

又沒有未接來電?

你坐在床頭握著手機,下意識地打開了簡訊信箱,曾滿是飯局與出遊的邀約,如今都去了哪裡?未接來電的舊記錄像癌細胞不斷在此複製,如果幻聽是對守夜最深的恐懼,能不能就讓你清醒直到東方既白?


更令你在意的是,這並不是第一次你從睡夢中被不存在的鈴聲驚醒,在外科連續值班之後,這樣疑似對於手機鈴聲的幻聽便時而出現。它們大多出現於你意志最脆弱的幾個時刻:值班的深夜、冗長的學術會議、文書作業無窮無盡的病歷室….你總覺得這些幻覺的背後有著某種隱匿的驅動,或許是曾有過的巨大衝擊,或許來自反覆的焦慮,無論你是否尋得那驅動的根源,他們終究以這樣迷藏般的形式存留下來,成為你當下生活的一部分。

再也睡不著了,索性開始反覆播送僅存的幾首樂曲。你盯著天花板,忽然想起那些總在此時把你call醒討取安眠藥的病人們;是這樣的時刻,失眠者與醫者間的隘勇線,終於完全被擊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