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醫周衛教】怎麼照顧吐和拉肚子的孩子或老人?

作者:小橘子

最近急性腸胃炎來勢洶洶,朋友陸陸續續都中箭下馬,一家人全部中獎。

怎麼照顧已經在吐和拉肚子的孩子或老人?
把握三個原則:
1.補充電解質
2. 補充水分
3.多洗手

由於病程多半是先吐再拉,吐的時候看嘴唇的乾燥狀況和小便是否還有,來判斷是否家人已經脫水。
儘可能的少量多次地經過口補入電解質和水分 (FIN 比較不甜, 就不用加水),有時病人很渴,會一直喝,那一下子就全吐出來了,要避免這種不必要的困擾。

如果真的有脫水的狀況,那就只好去看醫師,止吐和評估是否有需要從靜脈補入電解質和水分。(記得喔! 是醫師評估, 不是你評估喔!)

吐的狀況好一些之後,拉肚子次數往往讓病人離不開洗手間。記得不要以為奶類很營養就多給!腸胃炎發作時, 腸黏膜已經受傷,想像成掉一層皮(有時小朋友都會看到血絲便),對於乳糖通常不耐,繼續給牛奶,拉肚子只會更糟糕。(母乳或者無乳糖奶粉則沒有這個顧慮)
除了電解質和水分,糖分太高、油脂類,都不是此時適合給病人的食物。儘可能提供白饅頭、白吐司、稀飯等清淡的食物。
這時候使用尿布的小小孩和臥床老人要勤換尿布,小心尿布疹。用溫水洗屁屁,擦上薄薄的氧化鋅藥膏。(隔離用)那屁股就不會爛掉囉。不然續發性的發炎和感染,還真的蠻討厭的。
面對大多數的病毒,例如腸病毒、諾羅病毒或者輪狀病毒,酒精乾洗手都是沒有效的喔!
所以面對病毒性腸胃炎,別忘記忍痛用清水和肥皂洗手喔!(天氣好冷,不能省!)
照顧病人一定要同時保護自己。除了洗手,因為可以飛沫傳染,如果病人是小小孩或者老人,照顧者其實可以用口罩保護自己,避免 (自摸) 和飛沫的暴露,總之拉出去的量越多
從口補進去的要稍微超過,才能夠達成平衡。

照顧吐和拉肚子的孩子或老人記住把握三個原則
1.補充電解質  2. 補充水分  3.多洗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