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醫政觀察】亞東醫院最後會過關嗎?



作者:小米缸

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102年1月3日公告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合格名單」中未見亞東醫院,將使亞東醫院從醫學中心降為區域醫院,此事是否會影響新北市民眾就醫安全及品質?筆者甚為關切。

亞東醫院因小兒科加護病房醫師輪值範圍包括其他一般病房,未符合<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基準及評分說明>有關 24小時均應有醫師於加護病房內值班相關的規定而被評定不合格。何以設備與人力並不遜於其他醫學中心的亞東醫院,會被撇除於合格名單之外?醫療勞動者為血汗醫院底下為評鑑而班表作假、空耗醫院資源為評鑑作書面帳早是眾所周知的秘密;因環境惡劣變化,五大科人力不足導致過勞事件頻傳,不僅使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身心俱疲,也使民眾就醫品質受到潛在威脅的風險。然而,這種潛在性的風險並不是到亞東醫院就醫的民眾應該擔心,而是全民都應正視的議題----醫療勞動者人力不足,普遍過勞,亞東醫院交出的答案不過只是反應現況而已。



又1月17日自由日報報載此事件,「亞東醫院昨天表示,已經提出申覆,等衛生署最後認定的結果。」試圖為與評鑑掛勾的健保給付與新北市地區就醫民眾而奮力一搏。依照<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標準>相關規定,若醫院於評定後,因條件異動而顯有影響其分級,衛生署得予重新評定。問題是,醫療環境的惡劣並未改變,亞東醫院斷不可能從公布到新聞發布的短短二周內改變實質的勞動條件,此所謂「因條件異動」恐怕也只是淪為帳上塗改數字,與衛生署的紙上作業罷了。

筆者對亞東醫院從此項評鑑不合格,到提出申覆,再到聽聞衛生署將來可能讓並不遜於醫學中心的亞東醫院通過此次評鑑,並不意外,但對於此一具有台灣色彩的官僚評鑑文化,感到萬分痛惜!醫療的本質在追求醫學的卓越進步與臨床的專業能力,卻淪為評鑑表面功夫刀下的俎上肉,豈能不痛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