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醫心義語】被糟蹋的天職?


作者:W&C

念了四年書,每次寒暑假,總看著別人放假出遊,而我們,每個學期總是被剝奪一個月的假期去實習,實習過程總令學姐看不順眼。總是覺得,難道是我們不討喜嗎?因此,我總希望快點畢業,快點擺脫實習生,因為,我就不用在被當成障礙物,或者路障之類的…

的確,我也順利畢業,順利地考到執照,順利地進入職場,選了我過去實習中,覺得最熱血、也最有挑戰的單位急診!!

當我接到我第一份在急診的工作,我才真的明白,原來過去被當成障礙物的我們,並非我們礙眼、而是大家忙不過來,忙到沒時間吃飯、沒時間上廁所、沒時間喝水。如果再帶著實習生,只會增加自己工作量,延遲更多下班的時間。

在醫療的持續惡化下,人員紛紛出走,留下的人就是被拼命壓榨,7-7班、N OFF D、小接白,不斷的惡性循環,究竟能夠撐多久呢?

病人總認為繳了健保費「不用白不用」,付了掛號費,就認為是消費者最大;把醫療當成消費,付了錢就該給予絕對的服務。但是,急診的作用不是在急救處理緊急問題嗎?怎麼變成是半夜腳底長雞眼、睡不著,來掛急診?
這類問題,不是平日門診就能解決嗎?

醫護人員健保費也繳了不少,想用卻沒得用!生病了,發燒了,都要撐著上班,因為,已經沒多餘的人可以幫你代班。

每天上班前總要有體認,一定要吃飽喝足,因為你幾乎沒時間可以進食喝水,連上廁所小便也算是奢侈,因為每個病人總是在催促你,甚麼時候換我?報告出來沒?很痛很不舒服,可不可以先處理我?
每個都要求打點滴,但是不得有任何失誤,多挨一針都不可以,尤其是小朋友!我們就只有兩隻手,又能多快呢?醫院給你的人力也就這麼多呀…

大約半年前,有個遊民早就不是第一次來了,每次都是臭到不行,在一百公尺遠的地方都能聞到他的臭味,單位同仁辛苦的把他清理乾淨,重點我們都不是他家屬,沒血緣關係,也沒額外獎勵,卻要完成使命把他清理乾淨,因為我們是白衣天使嗎?還是單純高級外傭?

這件事情後來上了新聞,當班同事都有受到獎勵,但在那之前呢?已經清理過多少次?有人關心嗎?之後病人又路倒被送來,同事又幫他洗澡,主管幫忙請獎勵,卻也甚麼都沒有,原因又是什麼?

護理人員紛紛出走,病房一關在關,急診再也不急診了,滿滿的待床,每天都是家屬的抱怨,抱怨著:「是要等多久、為什麼沒陪客床、為什麼不能洗澡、十萬個為什麼。」

待床這樣的滿,照顧量都比衛生署規定的還超出不少,還要一直接急診無上限湧入的病人,還要因為工作量超出負荷,口氣不佳被投訴,臨床技術以及常規治療都做不完,甚至有些家屬把病人丟著就走人,一大堆把屎把尿罐奶翻身的工作丟給你,並且視為理所當然。交接班後還得寫,一疊如山丘的護理紀錄,超時工作已經習以為常,也絕對不會有加班費這種東西,誰知道我們的辛酸呢?

因為不能拒絕病人來看診,我們無法回應「不賣最大」,但至少也給我們基本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