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美國和台灣的護理人員執業環境比一比

護理人員執業環境比一比:美國 vs. 台灣

作者:Cyrus Huang


小弟有幸在2012年到美國的一家區域醫院參訪了一個月,這是其中的一點心得,和大家分享。訪問美國的護理師得知,臨床護理工作大約分成三個層級:正職護士:抽血,給藥,測vital signs,傷口換藥等,護病比1比6,大小夜同;加護病房是1比2。幫忙護理師的技術人員(相當於護佐):NG feeding,翻身,洗澡等,基本上不進行侵入性的處置,照顧床數為6到10人,看病人需求的程度而定。還有一種是單純只「盯著」病人看的看護,不會碰到病人,但是會紀錄病人的一切,通常是高危險的病人(臥床,意識不清等)才會請的。

醫師就是專注於判斷病情和決定處置,其它相關的文書作業(key in order之類的)有病房秘書幫忙。而護理師就是專注於照顧病人,光給藥就要將近十道的確認手續,發一位病人的藥(含 IV setting 等),就需要十幾分鐘到半小時之久,不包含特殊的處置。 藥物不用護理師自己抽,也不用自己泡,藥局會配好送上來( ex:vancomycin 1000mg + N/S 250ml就是一整包),護理師要做的就是確定正不正確而已。沖line的N/S也都是一管一管備好的。只有少數像是insulin用sliding scale的要自己手動抽。

回來比對一下我所在的醫院,病房護理師的工作量。一個護理師「正常」的話白班照顧八人,小夜12人,大夜18人。護佐人數不固定,也不一定會有,所以我先不計入;而家屬我很難去計算。工作內容和美國比起來,基本上三種工作全包外加自己抽藥,泡藥等等。以照床數來算,白班,小夜,大夜的loading就是1.3倍,2倍,3倍;以單一病人來看,台灣1個人做美國 (至少) 2個人的事,假設三種班班數一樣的話,平均工作量是美國的4.2倍。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美國聯邦規定基本工資:7.25美金,粗略換算約是年薪15k USD (7.25*40H/week*52week)。美國工時為40小時/週 (換句話說,不加班的話是160hr/month),超過的話算加班費 (年薪是有算加班費的了)。有執照的護士或護理師,依級別不同,最低是年薪30k USD。這間醫院護理師,由側面得之的消息,應該有70 k USD以上,真正的數目不知道。而這一洲的平均薪資就是70k USD,不過它是全美平均薪資最高的一洲 (美國2011年為50k USD)。

台灣的工時和薪資,280小時算40k一個月 (年薪約為16k USD) 。剛進職場的菜鳥一定沒那麼多,但是30k應該有。算起來老鳥也會超過40k。工時比人家多至少100hr/month,loading比人家重超過4.2倍!  ......這裡是台灣啊 orz...

P.S.:某美國護士一臉看到騙子的對我說:「Crazy....」  我只是告訴她我們醫院大夜的護士care18床而已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