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長照機構工作伙伴的心酸

長照機構工作伙伴的心酸


作者:胖阿姨

筆者曾服務於護理之家,有感近日血汗醫護話題,撰此文述護理師執業於長照單位之部分實況。



簡訴一下護家的工作內容。本家照顧對象大概分為下列長短期兩種,一種為需要長期照護的病人<氣切管、鼻胃管、尿管>、失智症、中風、等慢性病人,短期的就是一些骨折、車禍、訓練脫離管路<鼻胃管、尿管>等,病情可改善,可回家由家屬自行照顧者。不同於養護之家不能收氣切病人,護理之家是可以收受該類病人。現況就是大家都收,管你是養護還護家,而且超收也是一大問題,評鑑的時候就把病人藏起來,委員看不到就解決了!



筆者曾服務於獨立型機構,白班一人照顧約20到30,小夜30-40,大夜30-50人,實際會因病人數不同略有差異,但大約這範圍,更誇張也是有,還有很多是大小夜班沒護師的。主要職掌傷口處理、管路更換及照護、藥物磨製、抽痰等,還有一些臨時的狀況,譬如家屬的抱怨和衛教。如果病人狀況都很好,沒有新入住民,其實這樣子的人數確實勉強可以接受,但是事情怎麼可能這麼簡單…每個班別都有常規的事情要做,但是只要一個住民有問題,尤其是有管路的住民病情變化快,我們雖是後送到醫院,但是護理人員還是要一直處理,離不開。萬一是兩個住民同是有狀況該怎辦!還有無法接受家人生病的家屬需要衛教,譬如吞嚥困難插鼻胃管的病人,家屬老是喜歡由口餵食,導致病人嗆咳,進而變成肺炎,家屬再回頭怪我們照顧不力,沒有同情心沒有視病猶親之類的…諸如此類,就算有再多熱情,很快就會熄滅了!最令我抓狂的事是,因為我們是全自費單位,所以老是有家屬一副 我付錢是老大的態度,完全不尊重專業阿!

另外一個是畸形班表,這根本就是逼我們退出護理界的兇手!因為護理之家護師的人數通常不多<因為找不到人>,未達一定經濟規模,所以沒有辦法像醫院一樣可以一個月或更長的時間轉換班別,大部分是花花班,所謂花班就是一個月之內有白班小夜大夜三種甚至四種班別,而且各班別時間不定,雖然現在很多家有包班機制,但是不是每家都有,而且包班的人休假,還是要有人要下去遞補,所以一定有人會上到花班;由於護理人員是三班制,所以轉換班的時候會有休假被吃掉的感覺,舉個例子,譬如星期一上大夜班,星期二休假,星期三白班,看起來很合理,實則非。因星期一下班的時候,已經是周二早上;而且這時候還沒睡覺,若在加上睡覺的八小時,你的實際休假只剩十六小時,我相信所有護理人員都曾上過這種爛班。加上衛生署的優良政策,搞不好這十六小時,還要擠出幾個小時去進修或是處理做假的評鑑,休假當然就消失了!! 更何況大多數機構月休僅六天,四天的也不少〈連勞基法都不符〉,可想而知真正休假的時間,真的鳳毛麟角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