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醫心義語】彩色骨灰


作者:Vincent Sue

去年二月二十八日,我最要好的高中同學過世了。早上六點,只有他的老母親撫摸著他冰冷的遺體淚流滿面。我同學的父親在前一年也因胰臟癌過世,他的妹妹遠嫁星加坡,所以,最後那幾天是我陪他走完的。
猶記我同學死前一個星期,他的主治大夫,我的學長,無視他仍想活下去的欲望,只跟他母親說,你兒子沒幾天可活,帶回家吧!他其實更不想說的是,喂,你兒子住院已超過三十天了,健保會剔退。
最後,我的同學燒成一堆彩色骨頭,那是他自費吃了好幾萬塊的標靶治療造成的,藥物滲透他的骨頭裡染成的。

剎那間我全醒了,十二年前放下高雄的一切,北上打拚,為了理想而不計較所有的事。曾經三十個小時沒有閤眼;曾經七個月一天也沒休假,而且是一天值一線,一天值二線;曾經被病人告的時候,不只沒有時間找律師,找出讓自己脫困的方法,還要在開刀房連續開刀十五天;曾經被開刀房,麻醉科擋急診刀,在手術室破口大駡,還被別人駡脾氣不好EQ差,刀品不好⋯。太多曾經磐竹難書,已經快記不起來發生過什麼事!
同學的死點醒我,人這輩子最重要的,除了對自己的理想負責之外,還要對身邊關心你的家人負責,就像我的同學一樣,博士班讀了十年,被當苦力用,最後是肝癌纏身,換得老母撫屍痛哭。
我比較幸運,只有脊椎炎及眼壓高就醒悟了,而且親愛的家人都在身邊。
我不後悔曾經努力過的日子,但是很心疼還有像以前的我一樣,過著每天無盡操勞工作的學弟們!
五大皆空是自己造成的,甘心受壓榨,甘心受病人咒罵也是自找的。沒有人會解救你的,就像我的同學一樣!
醫療環境艱困,醫療體系要自負責任,不提高待遇,多找人分擔工作,再勇的人也會成為彩色的骨灰。
親愛的家人才是你重要的資產,病人再親也只是病人。棄家人而就病人不是人格高尚,是笨蛋。只有想辦法在中間找到平衡,才不會虛度此生。
我想也不會有人因為你把所有的病人照顧好,放棄家人而給你金像獎!我就是最好的例子。

(作者著有《國姓爺的寶藏》)

1 則留言:

  1. 活著才是真的,天國地獄誰知道。身體是自己的,家人就在身邊,要懂的適可而止,你非萬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