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食安問題反映了台灣人只要「便宜又大碗」的心態

食安問題反映了台灣人只要「便宜又大碗」的心態

◎ 作者:黃冠維 物理治療師

民以食為天,這個吃的問題左右著我們的生活大計。台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雖早已不是新聞,但人是健忘的,過一段時間便會忘記,不斷的重複上演。同時這次的食安卻也顯露出許多問題,民眾的貪小便宜跟薪資問題,同時也顯露出民眾對於政府的公信力已經失去信心,以及將台灣人的奧氣展現無遺。

食安的問題真的只是食安嗎,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餿水油這個產出物品,是因為什麼而產生,而又為了甚麼再度被不肖利益商人回收製成食用油,這都是必須一層層考量。台灣的媒體雖然不是相當理想,會對於某件事情過度的去報導,而忘記了我們生活周邊更重要的新聞,甚至是只關注同一件焦點,這是媒體該去改善的,但政府機關的反應措施跟台灣人本身更該反省。

物價過高,但薪資依舊無法成長,這不能只怪一個問題─景氣,而是要思考著台灣是否被過度內耗,只求選票跟無意義的爭吵,卻忽略了我們自己的未來跟競爭力?社會長久以來非藍即綠,我們的上一輩希望我們努力讀書,乖乖地聽話,對於不聽話不乖巧的人便貼上了標籤,師長認為該是如此,便將這樣的觀念繼續灌輸給下一輩;過去的教學法是填鴨,如今的教學法雖然已經擺脫填鴨字眼,但請仔細想想,真的擺脫了嗎?有達到所謂的適才任教,還是只是換個角度的填鴨?

老闆們習慣員工付出,卻忘了員工跟獲利是相對的,為了壓低成本,不斷地使用責任兩字,忘了讓員工有好的生產力。當員工的成本被壓低,那薪資便也是影響因素,薪資雖然是反映一個人的工作跟自己所擁有的賺錢才能,不論是高薪或是低薪,最重要的目的,便是求一頓溫飽,填飽了肚子才能繼續生活下去,生活也不只是為了填飽,更必須要有安全跟歸屬感,這三項因素實實在在的影響著我們。一天的打拼為了是三餐溫飽,多年的打拼是為了自己能有個家,建立歸屬跟安全。但薪資低下,那該如何讓自己有個歸屬感,便先從吃下手,能有以低價買入最大的量,這就是不二選擇,這卻也是台灣人的奧氣,認為只要便宜大碗,那就是所謂的賺錢法則。

而政府只願意看到自己的選票,深怕失去政權,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卻忘了多數也必須尊重且傾聽少數的觀點,民主不是服從,是取得平和點,但多少人真的做到?為了簡單的一餐,必然會錙銖必較,卻忘了背後付出的成本,便宜的餐點必然會去質疑他們的原料,但往往受限於薪資,就暫時忘卻了質疑,先求有再求好,這就是台灣人普遍奧氣的因素之一,當有錢了,便拿出霸氣,認為該揮霍更好的,但對於尊重他人或是專業度的觀點就不同。台灣人可以為了撿便宜就讓媒體報導成小確幸,這真的是小確幸嗎?多少成本換來的客人就值多少錢。成本,這就是這次食安的問題,成本可以說是最主軸的因素,政府要樽節支出,讓民眾認為政府廉潔,壓低成本來做許多事情,但這些事情的效益有多大?只看到現在,卻沒有看到長遠,老闆要壓低成本,便將員工的薪資壓低,員工的工作變多,老闆認為是應該,卻忘了員工有產能老闆才有資金,健保為了壓低成本,忘了尊重各專科醫師意見,不斷的強調管控,名為管控實為踐踏專業。

台灣人的奧氣在此次的食安事件中一展無遺,更讓台灣人自己蒙塵上一層不可抹去的陰影,卻只會怪罪販售的廠商,卻忘了仔細地想想,發生一件食安,為何有些廠商沒有出問題,那政府官員拋出更多荒謬的言論時,我們只能罵,當真的要求採取行動時,卻又說這是政府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