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醫周衛教】椎心之痛 ─ 胸痛


作者:Wendy Lu、陳冠宇

胸痛是指發生在胸部的疼痛或悶痛感...

胸痛之原因
發生的原因很多,表現也非常多樣化,可能的原因包含從皮膚的帶狀皰疹,肌肉骨骼的疼痛,肺部的氣胸,肺炎,腫瘤,消化系統的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到心臟的二尖瓣脫垂,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包膜炎,大血管的主動脈剝離等等,不過最常見的還是肌肉骨骼的疼痛,發生胸痛情形,需由醫師診斷確認病因與治療。



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疾病是心臟上的冠狀動脈血管因血管粥狀動脈硬化,而在血管內皮產生斑塊,造成血管逐漸狹窄,使得血流供應不足而造成心臟肌肉缺氧,以至於有胸悶痛的症狀,最怕是會造成心肌梗塞,產生致命的心室纖維撲動或心室纖維顫動,也可能造成心臟衰竭。

症狀
典型胸痛表現是一種壓迫感,像石頭壓著的緊縮痛,通常它的位置是在胸口的正中央或胸骨下方,可能擴及左肩、左臂內側、左手與下巴,可能會合併頭暈,冒冷汗的情形。冠狀動脈疾病程度上可分穩定性心絞痛,不穩定性心絞痛及心肌梗塞。

分類
穩定性心絞痛: 運動後或飽餐一頓後,一般發作時間小於30分鐘,在休息2到10分鐘或口含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後﹐胸痛可能會緩解。
不穩定性心絞痛及心肌梗塞: 可能休息時就發作,發作時間常大於30分鐘,休息或口含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後﹐胸痛不會緩解,而且症狀可能越來越明顯。

危險因子 
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早發性停經),家族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抽菸。

檢查工具 
一般常用檢查工具包含,心電圖,超音波,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鉈-201心肌灌注掃描,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以及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醫師會視情況需要來安排檢查。

治療 
如經確認是冠狀動脈疾病,必須定時服用藥物控制血壓,血糖和膽固醇,另外調整生活作息,如戒菸,少喝酒,減重,如症狀持續或不穩定,則可施行心導管檢查,視病情施行併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入,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預防
醫師診斷冠狀動脈疾病之病患身上需攜帶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如發生典型胸悶痛情形,需立即坐下休息,如症狀未緩解,可依醫師指示含一顆硝酸甘油含片與舌下,一般1-2分鐘會緩解,如果症狀沒有減輕,五分鐘後可以再含一片,若含三顆沒有改善,需立即前往醫院急診檢查與治療。

硝化甘油注意事項
 1.含藥後可能會有短暫頭暈感及頭痛,服用時應坐下休息,應避免開車、操作機械或從事有危險性的動作。 2.藥品要放在原裝棕色瓶中,栓緊瓶蓋,避光、避熱及避濕貯存。如果打開始用過,一般建議三個月後應換一瓶新的。 3.二十四小時內不可和威而剛、犀利士或樂威壯併用,以免發生低血壓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