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離島醫誌 ─ 藥命啊!


作者:LiHung

能衛教就不開藥,能口服就不給針劑,能肌肉注射就不給靜脈注射。醫界前輩的箴言,也是我在離島行醫的準則。這可是痛苦的經驗換來的。

當過去在醫學中心有各種武器(藥物)可以使用時,運氣好沒碰過病人對藥物有嚴重過敏反應。各種藥物的治療,用起來得心應手或許可以換來個大醫王的讚許,畢竟普遍心態在大廟(醫學中心)裡總是有好菩薩(好醫師)。

到了不同的環境 來到了離島衛生所這個小廟,這兩年陸續增加衛生所了許多不同過往的用藥,改善了當下醫師可以使用的武器(藥品)。某位經由IDS支援衛生所的次專科醫師,甚至會在衛生所開藥因為衛生所的藥比其服務的院所為了節省成本的藥還好。


然而,我也曾小覷藥物,雖是醫師的武器,但在治病的同時,因為個人的體質差異可能造成的過敏反應,武器可以是利器也可以成為原子彈。

碰過了兩次藥物造成急性喉頭水腫致命危的狀況之後(好在,事後立即處理,減少病患身心的併發症),現在的醫師我,就算是到學校做疫苗預防注射,都不免提醒護理同仁一定必備急救設備。

醫療風險不可怕,從診療的開始就有風險,醫療的專業,可以避免風險的發生及減輕風險造成的併發症。可怕的是沒有為風險做好預防措施,可怕的是民眾只希望速效治療。
問題是,依然有多數的民眾希望速效醫療。感冒,打針比較快好?關節痛背痛,打針比較快好?

慶幸的是,在地方兩年多,與民眾的醫病關係有一定的建立。一句話,一個招呼,還是有一定比例的民眾願意"簡"藥而癒。所謂的"簡"藥,舉例像是腸胃炎除簡單藥物外用飲食調整。輕微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用簡藥減輕症狀,不需要打點滴或給予抗生素,甚至連退燒藥都可減少使用。

適當的熱敷伸展運動,對於過勞者產生的肢體疼痛也有不少的助益。勞動者骨關節疾病...消炎止痛絕對不是長久唯一的治療。減少過勞適當運動戒菸節酒,就不知可以幫國健局多少忙,不用再去逼迫我們的公衛護士去衝那些部分毫無意義的目標數。

(作者執業於台東縣蘭嶼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