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他是我學習的典範,別人卻稱他「終結者」

他是我學習的典範,別人卻稱他「終結者」

◎ 作者:張志華醫師/新光醫院急診科

講個故事給大家聽,我二十多年前當實習醫師的時候,有一個很有愛心的學長,經常為癌症末期、痛不欲生的病人施打嗎啡止痛。

那時根本也沒有什麼安寧緩和條例,有些病人打了嗎啡,難免就會血壓掉,甚至呼吸也漸漸終止,就走了〔往生了〕。

結果,雖然學長照顧的癌末病人,都能很安祥地走完人生最後最痛苦的一段路,病人的家屬對學長也都萬分感激,可是,醫院裡卻有不少同事,都認為學長是在「加工」讓病人死亡,給他取了個外號叫「terminator」〔終結者〕。


現在,安寧緩和條例通過了,重症末期病人的權益才被重視,我們做急重症或腫瘤科的醫護們,個個都成了 terminator。回想起當初學長在病房裡,握住家屬的手說「他走了,不再痛苦了」的那個畫面,再看看這兩天選舉新聞的炒作,真的很感慨。

切記,醫者,有三種角色:(一)治病,(二)安慰,(三)減輕疼痛。

-----------------------------------
延伸閱讀:誣指台大活摘器官 醫界呼籲罷免理事長蘇清泉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629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