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嚴重燒傷住院傷患之診治建議‬

◎文: 蔡宏斌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 圖:實習醫學生不點 (Tnoip)

        衛福部在2015/7/02的專案會議中, 整合各界資源, 將醫療量能盤點、醫療處理、藥品及衛材供應、傷患風險評估、個案關懷及社福救助服務、諮詢專線與事件專區設置等都動員起來, 在嚴重燒傷住院傷患的診治方面也提供建議,讓醫病雙方可以有一個溝通的參考平台。

《嚴重燒傷住院傷患之診治建議‬》
一、 根據實證醫學及臨床專業判斷,對於嚴重病人應盡最大能量救治。

二、 啟動家庭會議:醫療團隊(醫、護、心理師、社工)召開家庭會議,讓家屬及病人瞭解病程進展、治療計畫及預後。

三、 共同醫療決策
醫療團隊持續溝通,讓家屬及時瞭解病人病情變化,以利共同醫療決策。但是若病情已進展至死亡不可避免,為不讓病人受苦,建議採取一定時間醫療嘗試原則(Time-Limited Trial),必要時依法撤除維生醫療(包含高科技維生醫療) 。
        對於我們第一線照顧工作者而言, 大面積燒傷的病程變化快速, 治療過程又會拖得很長, 這一次衛福部版的「嚴重燒傷住院傷患之診治建議」,可以給醫病雙方討論溝通的方向, 有利於共同醫療決策的進行, 請大家要多體諒, 在實際的照顧工作還是要尊重醫師的臨床裁量, 給第一線醫事同仁們繼續支持, 共同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
1.衛福部因應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專案小組第四次會議說明-2015/07/02
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_P.aspx?f_list_no=7&fod_list_no=5314&doc_no=49935
2.陳志金:請不要再說「家屬決定拔管,放棄治療!」天下雜誌網路版-2015/07/04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945#
3. 
塵暴傷患對抗要命感染 家屬也能盡分力。中央社-2015/07/02
http://n.yam.com/cna/healthy/20150702/20150702130566.html

-----附註------
路障(在本篇)泛指醫師
松鼠-心理師 鸚鵡-社工師 貓咪-護理師
除了本圖出現的以外,也感謝各界醫護人員及治療師對本次災害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