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小故事告訴你,不要選公費!


文/Balenge (公費醫師)

  小明是一個工人,這一天,他來到了老闆大衛指派的工廠工作,想不到是這番慘況...

  故事要回推到小明18歲那一年,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老闆大衛。當時小明家很窮,沒有錢去大公司進修,他在大衛的提議之下,與大衛簽了一份工作合約。大衛表示:「小明啊,我知道你經濟有困難,要找一個師傅帶領你去打拼事業也不容易,但是只要你以後願意到我偏鄉的工廠工作,我可以免費提供你六年的學費還有生活費喔!」 小明聽的心花怒放,算起來六年的學費大概可以為家裡省下100萬。

  但為了謹慎起見,小明還是問了一下大衛,之後會去哪個偏鄉工廠,還有工作內容、薪資等等。 大衛說:「我的工廠很多啦,你會指派到哪裡的話,會根據你那一年的狀況而定喔! 哪個工廠缺人就會請你過去幫忙囉~ 薪水的話,就看到時候你去那個工廠的安排啦!安啦,到時候有問題都可以問我喔!」於是不疑有他,小明與大衛簽了合約。合約中另外寫著,小明以後必須去大衛的工廠上班六年,如果不做的話就要罰款1500萬。小明心想:「大衛也是個成功的生意人,應該是有信用的吧! 即使是鄉下的工廠,應該也都經營的不錯!」

=========於是,8年過去了,小明學得一身功夫,準備到大衛的工廠工作======

  這一天,他接到大衛的指派來到了東部的工廠。
  這個工廠有很多機器與設備,裝潢的也非常漂亮。但是工廠內卻異常的冷清,小明眉頭一皺,發現這個工廠裡僅剩下十幾位工人,他們很努力的工作,但是看不到工人們的笑容……。這時候,一名小華工人過來了,「請問你是新來的小明嗎?你也是跟大衛簽約過來的嗎?」小明:「是啊!」小華說:「唉~這個工廠營運不好,薪水低能走的工人都走得差不多了! 我現在是一個人做兩三人的事情,然後月薪是其他工廠的三分之一……。還有呀,因為工人太少,廠長從外面找支援的工人,而且薪水是我們的好幾倍喔! 這個地方啊,不給高薪有誰會來呢? 除非是像我們這種綁約的,就算給22K還是得做啊,違約是要罰1500萬耶!」(註一)
  
小明嚇了一跳,這是當初大衛完全沒有告訴他的事情!趕緊打電話去問大衛該如何處理?

  大衛說:「唉啊~工廠本來就是要自負盈虧的嘛! 我把這個工廠交給廠長負責啦!還有,我知道你們有困難,去年我有在撥錢下去給你們補助啊~」 然而,這些錢進到工廠的大水庫中,跑去哪了?眼看著工廠機器一個一個買(機器快比工人多了),地板重鋪,廁所翻新,外援工人越請越多,工廠的設備及人事支出越來越多,最近還聽說廠長想要把工廠重新翻修,建一個新工廠耶 (預計耗資三億)!
  
  小明看見工廠支出遠大於成本,營運狀況慘烈,工人不斷流失,再次與大衛聯繫。大衛說: 「好啦好啦!我再撥錢下去給你們,不要再吵囉~」(註二)然而,這樣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工人們每次向大衛求救後,就有一筆補助金下來,反而肥了廠長讓工廠繼續做建設,錢…卻始終進不到小明的口袋……。

========六年後,小明一群工人與大衛合約到期,黯然離開東部工廠==========

  大衛的合約在2009年因為效果不佳,信用大減而退出市場。然而,在2016年7月又要重新召開此不平等條約,因為他的偏鄉工廠沒有工人在幫他工作,而再度缺人……。

=================================================================




各位看倌們,看出問題了嗎?


  1. 大衛與小明簽約時,從未討論過以後會如何被分發到各個他屬下的工廠。 工廠的工作內容、薪資等等,一概不知。詢問大衛,大衛總是以「依當年度工廠缺額逕行分發,相關內容請洽大衛」
  2. 大衛旗下雖然有許多工廠,然而必須自負盈虧。針對業績不好的工廠,大衛從來沒有找到業績不好的根本原因,而對症下藥。
  3. 廠長本身握有一定比例的獎金分配權,不斷購買設備攤平成本的狀況下,工廠以沒有盈餘為由,不發布獎金。營運不佳了還增加支出,廠長不用負責?

PS: 文中的工人就是公費醫師,大衛就是衛福部,廠長就是署立醫院院長。
註一: 2016/03/15 偏鄉薪資低 留不住公費醫生 政院東辦室允協助改善
註二: 2016/03/18 臺東醫院公費醫師薪資過低案,衛福部回應說明
(ㄧ) 臺東醫院105年將再增加補助款至1.5億元,作為醫院推動公共衛生及營運維持費用。
(二)105年將由本部統籌款中提撥1,370萬補助該院醫師獎勵金,以協助提升醫師合理待遇。 
(三) 臺東醫院獎勵金提撥數將由現行醫院財務之總淨餘數80%增加至95%。

1 則留言:

  1. 獎勵金提撥數將由現行醫院財務之總淨餘數80%增加至95% ?
    0元不管提撥率多少,都是0元
    或是,不管提撥多少,通通都盡了院長以及與院長親近的特定醫師口袋裡,公費醫師又不能走人,分不到就是分不到啊~! 說了跟沒說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