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我差點失去了妹妹

 
我差點失去我的妹妹
 
作者:婦產科小醫師
 
 
這天晚上,我兒子搞得很晚才哄睡,我也總覺得有些雜音翻來覆去睡不好。好不容易睡去,凌晨五點多爸爸突然開門進我的房間,驚慌的拿著電話說:妹夫說妹妹大出血,現在正在叫救護車。
我瞬間驚醒,雖然以前已經很習慣半夜被吵醒處理急症,但仍是驚魂未定,匆匆把在哭泣的孩子交給我媽,跟著爸爸飆車到急診。

到醫院的路上,反覆思索吵醒主治醫師的時機。
打電話給妹夫,電話那端在救護車上,我隨口問了一句:妹妹還清醒嗎? 妹夫的回答竟是:他好像不太醒...

很不妙。

到達醫院急診,馬上衝到婦產科診療室打電話給可靠的Fellow學妹,幸好他今天值班。

這時有台救護車到了,果然是妹妹,我看見妹夫在車窗無助的背影,還有妹妹的大孩子也隨行。

我告訴報到處的小姐:我曾是這裡的住院醫師,那是我妹妹,他前置胎盤,懷孕35週大出血休克。
妹妹被擔架下車,毫無血色,帶著氧氣罩吊著點滴,她微睜開眼睛說:救救我的孩子...
我心裡想這是哪門子的連續劇台詞,你給我堅強起來。

我立刻打電話給我的老師--我妹妹的主治醫師,聽到老師的聲音像打了一劑定心針。

救護車的報告血壓只有60/30mmHg,急診量到了100...因此妹妹被送上產房。
產房的大伙兒都是熟識的學姐,他們一箭步齊手幫忙。一掀開被單,妹妹的衣服全被血浸濡,我們只得把衣物剪開丟棄,床上一攤血塊。
幸好超音波下,寶寶仍有心跳,只是心跳很急速,我們必須把握時間。
這時妹妹再度陷入休克。

不能等了,開刀房同意讓我們上去,血沒抽什麼都沒做,硬是推上去開刀房。

感激開刀房的學姐是熟悉的臉孔,大家不計疲累的幫忙。要來幾袋幾袋的血,麻醉科打上點滴及靜脈導管,插管麻醉,都在幾分鐘內完成。

我的老師趕到,看到他我的心穩定了一大半。

好熟悉的畫面,開刀房綠色的包布,我的老師及護士,刀床,大出血的病人。我的老師從以前到現在救過的產婦無以計數,只是場景依舊,在一旁幫忙的不是我,那流血的產婦是我妹妹。

一劃開肚子,我們都看見了子宮上異常的大血管,那代表著下方有侵入子宮的胎盤。老師切開胎盤,孩子的頭看見了,拉出來的孩子爭氣的動好幾下,哭了,我鬆了第一口氣。時鐘顯示約六點鐘。胎盤拿出來後是另一個流血的開始,老師不停的縫合,切掉一小部分子宮,再將他們縫起來,再接著不停縫合。漫長手術接近尾聲時,桶子裡的血有1,700cc...這種手術是時間與技術的挑戰,誰也不敢說,我們可以救的回病人。一部分要靠病人的造化,上天的安排。

妹妹終於停止流血,血壓也漸漸穩定。最後在下午兩點多轉入加護病房。因為失血過多,以及氣管較腫,呼吸管不能拿掉。

妹妹的婆婆後來敘述,他去清理家裡,床墊都是血,滲到房間地板,客廳,血一路延伸到四個樓層樓梯。她邊清理邊哭,心想這不可能沒有兩三公升。


妹夫真的受驚嚇了,我的老師說:我回台灣這趟值得了。

妹妹真得很堅強,輸著血,全身的血幾乎換過一輪了。

轉入加護病房後,妹妹用顫抖的手寫字跟我們溝通。

第一句話就是寫:"朔"
那是她大孩子的名字,第二個問新生兒。
第三句話說:"我會不會死"
"不要怪我"
"小孩太輕,媽媽會不會生氣"
"幫我照顧小孩"

最神奇的是...

"我見到外公了"
我們的外公早在我國中時就離開人世了。
我問她外公說了什麼...
"他叫我回來"

我差點失去了妹妹。

身為醫護人員,我自己在工作時,很難時時感受到使命。遇到急症病人,有時甚至會累的生氣。但這次我要再次跟醫療團隊說,你們救了我妹妹,救了兩條生命。千言萬語,說不盡感謝。

謝謝我的娘家:馬偕醫院婦產科,我的恩師,急診,產房,開刀房,外科加護病房,病房,你們的幫忙...只能用簡短的這篇文章,跟親朋好友們敘述者兩天發生的事,謝謝你們的關心及祝福。

妹妹近日已經回家休養。寶寶很棒,每天奶量都有增加,他們都在努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