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醫心義語】醫師,你傻傻的!


作者:亮亮

知道自己要跟小兒血液腫瘤科江醫師的時候,學弟偷偷跟我說:「小心喔,他看到病歷寫不好,可是會摔病歷的!」

之前也有聽說過江醫師一些事情,如他發脾氣時很嚴肅,若年輕醫師對小病人處置不夠適當,他也會很生氣。所以想到要跟在他底下學習,心裡就很戒慎恐懼。後來卻發現他根本就是一個慈祥,而且對病人好到不行的醫師。病房裡,骨髓移植的小病人身邊滿滿的玩具,恐龍模型、怪手、汽車……一問之下才知道都是他送的;也聽過學長姐說,病況不好的病人,他甚至晚上就不回家了,直接睡在病人隔壁的房間。

他的病歷上永遠都貼滿自己照的病人病況圖片,弄得整整齊齊,比雜誌還要精美漂亮。病歷也是用最精確優美的英文書寫,看得我驚嘆連連。他對病人總是輕聲細語、疼愛有加,查房時卻又極有威嚴。在病童的畫中,他是穿著紅色袍子、戴著皇冠的「江國王」。


有外國學生來參訪,他用流利標準的英語與他們對話。連續一天之內好幾個病人要做骨髓抽吸與檢查,以往骨髓抽吸時,鑽骨頭的聲音加上小朋友的尖叫聲,都讓我覺得是一場可怕的腥風血雨,更深感椎心刺骨之痛。但江醫師用從容、流暢的動作,在小朋友還來不及尖叫之前,已經戳進皮膚與肌肉、穿過腸骨,進入骨髓腔,抽出好幾管的骨髓。動作之精確與優美,簡直就是場表演藝術。

有一陣子一直出現醫師被告的新聞,結果沒隔多久,學長姐就說有個癌末病童的家屬也告起江醫師了。我驚訝不已,心想怎麼可能,他對病人這麼好;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一個江醫師從頭陪伴到尾的癌末未病童去世了。這個小孩,他的父母承受不了打擊,所以告上江醫師。我聽說時差點吐血,如果連這麼好的醫師都會被告,天下豈不沒有天理。更讓我擔心的是,江醫師會不會從此失去對病人的熱情?再也不視病如親、再也不會自掏腰包計買滿滿的玩具給小病人?因為換來的,只是不知感恩的病患家屬啊!

後來,某個晚上我在值班時,一個小病人的血球值突然飆升。那時候已經是深夜了,卻仍看到江醫師馬上從家裡飛奔回來醫院,穿上醫師袍,在護理站指揮若定的告訴護理師如何處置。

霎時間,我徹底被他打敗、而且迷惑了。

他曾經深深地為病人付出,卻還是被病患家屬反咬一口,可是他仍然為了一床小病人升高的血球值,放棄他的休息時間,在明知有資深值班醫師在醫院的情況下,深夜從家裡奔來醫院。

我想,江醫師是一座山,遠看巍峨又翠綠、高貴又慈祥,一走進卻讓我迷路。而我迷路,弄不清、也搞不懂的原因,或許是,怎麼……怎麼……會有這樣傻的醫師啊!


兒科119小語:

請試著想像一下。如果妳嫁給一位認真努力的小兒科醫師,他總是為病人著想,病人狀況不好時,半夜也得趕回醫院,留妳一人待在家中靜靜等他回來,獨自安撫哭泣的孩子,因為他的時間都拿去拯救別人孩子的生命了。

但一旦病人死亡或結果不讓家屬滿意時,妳親愛的先生就會吃上官司。於是有五、六年的時間,甚至更久,你們全家都籠罩在不知會被法官判賠幾千萬的恐懼之中。而妳最親愛的先生,還是要繼續面對這些病人與家屬、繼續帶領著他們辛苦地與死神拔河。

或是想像一下。如果你的妻子是一個救人生命的白衣天使。但工作起來日夜顛倒、生活繁忙,連喝一口水的時間都沒有。病人更會三不五時的在她面前咆哮,揚言要告她。

又或者如果是你的女兒,你希望她在台灣當護理師嗎?如果是你的兒子,你希望他去當醫療糾紛較多、容易被告的外科、重症科、小兒科醫師,還是希望他能選個生活品質好、風險低的科別?

醫師也有妻小,護理師也有親愛的家人。但為什麼台灣現在的醫療環境,已經惡劣到大家紛紛逃離?最後影響到的,是每一個人切身的生命安全與健康。誰都會有當病人的一天、都有可能上開刀台、進急診室或住院。

醫療存在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拯救我們最親愛的家人生命、以及我們最簡單平凡的幸福嗎?而今醫師因為醫療濫訴頻繁、法律制度不全,紛紛逃離那些人命關天的科別,放棄救人的天職。那醫療,還有存在的目的和意義嗎?

能不能還給醫師與護理師繼續行醫的勇氣?

醫師最害怕的就是醫療糾紛與濫訴。過去十年間,平均每四.三名醫師就有一人被傳喚、偵訊過。其中又以四大科,即內科、外科、婦產科和小兒科醫師的醫療糾紛風險最高,合計占總件數八十五%以上。且醫療糾紛案件,八成以刑事提告,更對當事者(醫師)造成極大心理壓力。於是過往以四大救命科別為第一志願的醫學界優秀人才,漸漸轉往向相對輕鬆的五官科、較不接觸病患的二線科別,或是醫學美容。畢竟這些科別自費項目多、醫療風險比較低、生活品質較好、臨床責任較輕、投資報酬率也較高。

此外,對醫師過於嚴厲的懲罰,諸如像醫療糾紛動輒判賠醫師賠償上千萬,只會造成醫師「全面防禦性的醫療」,也就是一位醫師曾說過的:「乾隆花瓶效應。」

什麼意思呢?「假如今天你是修花瓶的師傅,政府規定你修一個花瓶只能收二○○元。如果修的是『基隆花瓶』,壞了要賠所有者五千元;但如果修壞的是『乾隆花瓶』,這個買不到的珍品,可是要賠上五千萬。請問,你要修哪一個花瓶?所以,修花瓶的開始『仔細地辨認乾隆花瓶』;當醫師的也對高風險、難處理的病人敬謝不敏,能推就推、能轉就轉,造成醫療人球與到處流竄的醫療難民!」

因為,從前醫師的行醫勇氣已經被司法撲滅了。醫師都是存著善心想要救人,怎會被當成殺人兇手來判刑?醫療事故之受害家屬的情緒是憤怒與恐懼的,這樣的情緒湧上來時,會淹沒、掩蓋一切理性,更會瓦解醫病之間原本的信任。  這樣下去,真正的受害者會是誰呢?還不是總有一天要深受疾病之苦的你和我啊!

患者的感謝就是醫師行醫最大的動力,但醫療糾紛卻再再掏空醫師救人的熱忱。希望大家正視這個問題,齊力想出解決辦法,給那些有愛心、有醫術的好醫師繼續行醫的熱情、勇氣與血液。

本文收錄於《未來,沒有兒科醫生

(作者為新北市執業醫師,粉絲團:我是亮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